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想念《新京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6:00 光明网
汪凤云

  来宁波一年有余。有朋友问,想念北京吗?北京好还是宁波好?面对这样的问题我常常不知如何作答。北京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它厚重、大气、物资丰盈;而宁波是我国东部沿海的一个小型城市,它清新、安逸、玲珑袖珍,两者之间,怎么比较?

  直到11月11日的到来。

  我知道了我想念北京的理由,因为有《新京报》。

  11月11日这一天是我的生日,幸运的是,这一天也是《新京报》的创刊日。2003年的11月11日,我初到北京,亲眼感受到了《新京报》诞生时的辉煌气势。之前,山雨欲来,满城争议;直到《新京报》诞生,街头黄衫(注:《新京报》的发行员)攒动,人人争相传阅;再后来,《新京报》逐渐占据了我们的视野、耳廓和办公桌。有了《新京报》,大城小事一览无余,京城尽在眼底。

  2004年的11月11日,我在京城,这一天,《新京报》周年特刊出炉,恢宏、大气、舍我其谁的气势,刺激着我的眼眸。主题“永安路106号”,不用虚夸,不用粉饰,如此响当当、坦荡荡的口号,只有《新京报》做得出。

  最喜欢那句词:“我的纸里包着我的火。”每每读到这段歌词,总止不住胸腔里翻涌的热血。就是这股火,使《新京报》从一群身怀齐家安国的报人手中横空出世;就是这股火,让它卓尔不群。

  就像《新京报》自己的口号:“责任感使我们出类拔萃。”责任感是报业诞生最原初的动力,也正是新闻界人士存在的最重要的价值。坚持了责任感,《新京报》就永远不会迷失方向。

  太贴心的东西最容易忽略,因为人们往往有一种错觉,把它当做生活理所当然的一部分,直到失去。在宁波一年,我好几次冲动地想让朋友们给我寄几份报纸过来,到底作罢,只是上网看看电子版以慰寂寞。

  如今,《新京报》3岁生日到了,有心想说点什么,不料,脱口而出了一句话:“我想念《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