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十七大代表选举新举措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6:00 光明网
王涛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明年下半年召开党的十七大的决定后,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央组织部专门召开会议对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了部署。近日,中组部负责人就做好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有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11月12日新华网)

  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党代会的代表又是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十七大2220名

代表,代表着7000多万党员,肩负着全党7000多万党员的重托,可见做好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对于确保大会的圆满成功具有重要作用。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因此,能否做好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直接影响到大会各项任务的完成,影响到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领导作用的发挥。根据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在借鉴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走群众路线,扩大民主,采取了一些新举措,这些举措更贴切、更实际,更民主。

  首先扩大了差额选举比例;十七大的代表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责任重大,其选举必须慎之又慎,细之又细。我们的党员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但是要好中选好,优中选优,从7000多万党员中选出几万分之一的代表并非易事,如今规定扩大差额选举比例,选举单位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进行正式选举时,代表候选人一般应多于应选名额的15%。这就给一些代表候选人增加了一些风险,使那些更为优秀的分子有机会当选。

  其次增加了透明度;一是改由过去的常委会讨论决定改为由常委会提名、全委会讨论决定。二是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实行考察预告;选举单位对确定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在本选举单位范围内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三是省区市在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之前,要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并听取意见。四是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宣传。适时通过新闻媒体公布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安排部署、程序方法及有关要求,并根据代表选举工作的不同阶段,适时进行宣传报道。这些举措进一步发扬了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便于多方面的监督。

  再次提高了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的比例;十七大代表比例比十六大提高了5个百分点。提高一线代表的比例,可以更好地反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和要求,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代表结构上更完善更合理。

  十七大代表选举的新举措,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是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的一次创新。它将进一步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必将选出政治素质好、议事能力强、结构合理深受党员和人民爱戴的合格代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