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没有火灾才不用做救火队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6:00 光明网
毕文章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最近在部分市县党政负责人座谈会上说,要善于从大局的高度来看稳定、促和谐,对事关稳定的问题见之于早、抓之于实、求之于解,常研究,常排查,常督促,像进行经济形势分析那样,经常分析社会稳定形势,把过细的工作做到前面,不要整天做救火队员。(《人民日报》11月13日)

  领导干部经常做救火队员,表面看对工作非常负责任,实质上已经给我们的事业造

成了巨大的损失。构建和谐社会,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更重了,要求更高了。和谐社会不是没有矛盾的社会,这样的社会古今中外都不会有。社会总是在矛盾中前进的,建设和谐社会正是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的过程,必须始终保持社会政治的稳定。只有在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才能集中精力去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种不和谐的问题。因此,领导干部只有最大限度地预防发生“火灾”,才能避免整天做“救火队员”。

  各级领导干部要杜绝“火灾”,在具体工作中就不能因小失大,要尽量防止因疏忽和麻痹,使一些小事酿成大事、个案炒成热点的倾向。对有些不稳定因素,还必须从体制机制等更深层面来分析解决,力求一斑窥豹、一针见血、一抓到底,不能让它成为“慢性病”,三天两头反复发作,对和谐社会构成危害。如果我们不想方设法消灭小的隐患,势必会酿成大的灾难。我们只有及时扑灭那些危害社会的“小火苗”,才能避免它蔓延成“大火灾”,才能保证社会的稳定、进步和繁荣。

  众所周知,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主要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有了责任感,才能勇于承担责任,把这个重担真正挑起来,坚决不允许明里暗里把责任推卸给上级或者下级。一旦出了问题,我们也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打板子,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那些已经负起责任、认真做工作的同志要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对那些因不负责任酿成严重后果的事件要严肃追究责任。我们只有奖罚分明才能调动各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防止“火灾”的工作中去,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突出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