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访与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6:2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河南省艺术职业学院2004级中专播音与主持专业班的班主任马彪,利用暑假骑自行车5000多公里,对分布在省内17个地、市的全班36名学生逐一进行家访。每到学生家,他都向家长详细介绍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认真听取并记录家长对学校的意见、要求,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有的学生与父母关系不和,他还主动作调解工作。

  马老师关心学生的拳拳之心,难能可贵,令学生和家长感动,也让我感慨万千。记

得我上小学时,每学期班主任起码到我家走访两次。每当老师上门,我都特别兴奋,爸爸妈妈也很高兴。家访自古以来就是老师的美德和好传统,但如今这个传统丢得差不多了,甭说中学教师,连小学教师的家访都变得十分“稀罕”。学生犯了错,老师要么喝令学生带话,要么打电话让家长去学校一趟,家访变成了家长访问老师。我的儿子从小学读到高中,未见过一个班主任家访,应老师“召见”,我倒是往学校跑了不少趟。

  家访的丢失不仅是好的美德和传统的丢失,更是教师责任的缺失。古人云:“传道授业解惑”,老师的职责有三项:传道,即言传身教做人的道德;授业,即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文化;解惑,解答学生不懂的问题,包括思想困惑和知识困惑。这三大责任可概括为教书育人。传道和解惑主要是指育人,育人某种意义上比传授知识更为重要,而传道的责任就包含有家访。现今许多学校和教师已经把传道和解惑的责任丢了,他们的任务似乎就是教书。

  或许有人会说,现在通讯高度发达,有事打个电话就行,不需要家访了。这是在推卸育人责任。家访能有效增进师生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的交流、沟通,从而构筑互信的感情桥梁,是电话所不能替代的。一位大师说:“没有大爱,谈何教育”。老师对学生的爱折射出来的是责任二字,家访就是这种责任的具体体现。(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热电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