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诚而多彩的合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6:31 光明网-光明日报

  

真诚而多彩的合声
真诚而多彩的合声
真诚而多彩的合声
真诚而多彩的合声

  “小虎队儿童文学丛书”的出版,是辽宁儿童文学作家在省儿童文学学会会长赵郁秀先生的指挥下的一次真诚而多彩的男声合唱。它反映出辽宁儿童文学创作的阶段性成果,彰显了儿童文学作家们对当下现实中孩子们心灵世界的真诚关注与艺术表达,同时也体现出在各个领域辛勤工作的人们,为孩子们的明天,为民族的未来,极尽所能的现实担当和责任

坚守。这其中包括笔耕不辍的作家们,包括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等媒体的朋友们,还有那些关注儿童文学事业发展的理论工作者们。

  “小虎队儿童文学丛书”所编选的薛涛等六位作家的儿童文学作品,具有鲜明的原创性特点。面对儿童文学作品引进多、原创少,商业利益驱使多、打造精品少,中国儿童阅读失衡的局面,辽宁这批中青年儿童作家们,着眼于探索一条基于我国国情和文化底蕴的创作之路。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情与智慧,不盲目崇洋,不一味仿古,也不满足于对某一风格流派的单纯模仿,而是在创作中尽可能探索新的视角,新的表现手法,进而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作出满足当下孩子们精神需求的,具有独立性、创新性和探索性的作品。薛涛的《正午的植物园》是这方面的典范之作。他用亦真亦幻,现实与幻想不断交织的表现手法,诗意而唯美地描述了敏感聪明的女孩子小离,如何面对父母情感危机,与伙伴紫音的心灵之旅和传奇经历,作品的原创性主要体现在表达方法之新,艺术风格之新上。作家以一个当下社会的现实之题,用小说与童话的双维表达,使得人、自然、社会之交融与沟通,把现实中一个容易冲突的社会问题写得清雅、纯净,充满诗意。这种创新形式充分体现出作家构思之奇巧,运思之高妙。作者在人物塑造、语言表达上都用力考究,充分考虑到接受对象的条件限定,为读者营造出一种唯美而易于接受的艺术天地。立极的《站在高高楼顶上》、《自杀电话》、《生命之痛》,在题材的原发性方面都有不俗的探索,尤其是他的探索少儿心理奥秘的“心理咨询小说”,更显出其独特的艺术存在价值。车培晶对战争题材中少年性格与心理的深度挖掘及命运描述,同样具有创新意义。

  “小虎队儿童文学丛书”有着鲜明的地域性。这批中青年儿童文学作家都是东北这块黑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作家,东北地域文化粗犷、豪放、多元的特性,熏染着他们的性格,滋养着他们的精神并深植在他们的生命中,进而在他们的作品中自觉不自觉地表达出来。车培晶笔下的茫茫森林、皑皑白雪,常星儿笔下的遮天蔽日的科尔沁沙原,辽阔的苦艾甸、红柳滩,许迎坡笔下的奔腾的辽河水,这种东北地域文化中独有的自然环境成为作家们为儿童言说的广袤而丰饶的平台,在这种环境中所建构的故事、人物自然就有了关东之风情,黑土地之魂魄,有了独属于这一地域的文化精神和审美特性。

  “小虎队儿童文学丛书”的文化性主要体现在作家们对本民族、本地域文化的自觉吸纳,和传承弘扬中国文化,与塑造未来一代精神性格的责任承担上。中国儿童文学一直是在西方儿童文学的笼罩下曲折前行着,面对孩子们精神食粮不断“洋化”的趋势,辽宁儿童文学作家们坚守着本民族的文化,为塑造中国儿童文学之形象而自觉努力着。薛涛曾表示要“回到母体找寻逻辑支点,以求从西方文化霸权下解脱出来,以不凡之作加入儿童文学国际间的相互理解”。有了这种认识,他们所创作的文本自然散发着民族之声音,其文化赋予充满民族风格,丰富而现实。他们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出有教育之功能、审美之熏陶、游戏之快乐的文本,这文本中承载了丰富的文化信息和健康积极的人格。比如许迎坡对城镇平民和农村孩子现实生活的关注,他将东北硬汉的性格特征赋予他笔下的“小男子汉”身上,坚守自己关注弱势群体的写作立场;车培晶则把自己的笔触放在对生活中苦难、缺憾、创伤及人性复杂心理的描述上,他善写战争,善写动物与人,在他那充满艺术张力的描述中,其作品的文化价值也大大增加。

  《小虎队儿童文学丛书》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