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因多样而丰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6:31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世界因多样而丰富
人类经由部落发展组成为国家和政府,是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一个伟大的里程碑。从此开始,政府在不同地域、由不同民族或种族和不同语言组成的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当人类历史迈进21世纪,世界经济贸易一体化加快,政治文化相互激荡和包容,各种挑战与机遇并存,政府的作用不但没有减弱反而越加凸显。处在历史交汇和向现代化快速迈进的中国,在一心一意发展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同时,也需要更加放眼世界,了解其他国家的政府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与企业、社会、市民的关系,以便学习、借鉴和改革自己的政府,使其更好地为中国的建设发展服务。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上,北京出版社出版的《世界百国政府机构概览》深具价值。

  当代西方国家是处于在较为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之中和民主监督之下,其对政府机构的设计和接纳在满足本国的各方需求的过程中,也折射出某些共同的特性。研究这些共性和个性,吸收某些共性的规范,对于我们初入市场经济环境而又迅速发展、既要按照市场经济管理的通行规则,又要保持自己特色的发展中国家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世界百国政府机构概览》一书,对中央政府内阁机构、大部制度、法定机构、执行机构都进行了详尽的描述。对地方政府、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事权划分及其相互关系也都给予了关注。一国政府机构的现在设置架构,与该国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水平及经济体制密切相关。编著者们特别注意介绍了该国的政治、经济、法律制度及简略历史,以期人们了解机构发生发展的宏观背景。

  一位智者曾经说过,“地球因差异而存在,世界因多样而丰富”。相信阅读《世界百国政府机构概览》一书的人们,能够通过此书观察到世界各国政府色彩斑斓的世界,并从中得到自己期望找寻的东西。

  《世界百国政府机构概览》北京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