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创的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6:31 光明网-光明日报

  当前,中国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高速成长之后,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方面是公众对于行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质疑;另一方面,行业本身在迅速的发展中也确实面临许多困难和矛盾。其中,中国房地产存在的缺乏创造性和独特性的痼疾似乎难以消除。

  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是:我们往往执著于模仿,过度地追求一种对于西方或传统的照搬,缺乏对于此时此地中国人独特需求的真正关怀,因而造就了现在的许多“大宅”和“

豪宅”。这样的住宅面积确实已经很大,装修也已经极为豪华,却缺少居住者个性和文化格调的体现。在某种意义上,我们的高级居住文化,并没有充分获得与昂贵的物质形态相适应的独特而不可替代的文化和美学品格;在人与环境、人与人的和谐方面还不尽如人意。但这个现实也为我们从正面提供了积极思考的方向。如何打造真正中国人自己的“美宅”,是中国房地产和建筑设计领域需要长期研究的课题。

  最近,读了《龙湾现象》一书,感到非常兴奋。这本书从“龙湾”这一个典型案例切入,以深度的采访和透彻的观察揭示了“原创是不可替代的价值”这一观点。

  这价值的核心,我以为就在于创新,在于以一种植根于传统深厚积淀的审慎和关怀去追求创新;以一种直面新潮,大胆吸收国际经验的勇气和激情去追求创新。这种创新精神的发扬既是为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可能性,也是为越来越多的需要展示个人品味的客户提供可心的居住空间。

  “龙湾”是丰富的中国元素和与国际风格浑然一体的展示,既有国际式的方便和舒适以及新的理念和价值的投射,也有中国传统四合院的“和”的精神。这种在融合中求创新,在变化中求继承的风格,正是从一个全新角度体现了新世纪中国的形象。它力求获得一种中国人的“文化自觉”。这种自觉既不是盲目而刻板地模仿古人,也不是消极地追逐西化。这种原创的目标正是要从全面的借鉴中创新,从多方的汲取中自成一格。

  中国现代文化的伟大先驱者鲁迅,在《文化偏至论》中表达了他对于中国文化发展的期望:“外之既不后于世界之思潮,内之仍弗失固有之血脉,取今复古,别立新宗。”而这将使中国“屹然独立于天下”。鲁迅先生所说的其实就是我们今天“文化自觉”的要求,这种自觉将导致在中国传统和世界文化全面吸取和借鉴中生发出新的能量,“文化自觉”正是新世纪为我们提出的新命题,这里的创新其实正是文化自觉的一种潜移默化的体现和展开。我们应该看到,确立新世纪中国人的“文化自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和耐心,从现在起不断地探索和实践。“龙湾”从一个特定的侧面展开了“文化自觉”的努力,这种精神在我们看来尤为可贵。

  《龙湾现象》祁然著中国城市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