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138个航班为高考让“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6: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韩国138个航班为高考让“路”
16日,在韩国首都首尔的一个寺庙中,考生的母亲在为自己的孩子点蜡烛,祈求在大学入学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韩国138个航班为高考让“路”
11月16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一名教师带领学生在2007年度大学入学考试开始前祈祷。韩国的大学入学考试每年为期一天,约有约60万考生参加今年的考试。韩国高考一般安排在每年的11月份举行,第二年3月份入学。本报综合报道 16日,韩国举行一年一度的大学入学考试,约60万莘莘学子在考场上为争取挤入大学门槛作“最后一搏”。韩国是一个高度重视教育的国家,为了确保考生顺利参加考试,韩国全国上下从政府部门、航空部门、警察和医疗机构到平民老百姓,无不积极予以配合。

  飞机停飞警车待命

  据报道,为了配合考生参加听力考试,从16日上午的8时35分至9时,以及下午的1时15分至1时45分,韩国境内的所有飞机都禁止起飞或者降落,以防飞机噪音对考生造成干扰。有关部门透露,为此一共有138个航班受到影响。

  此外,在考试举行期间,所有经过考场附近的汽车都必须放慢速度,并且禁止按喇叭。16日当天,政府和商业机构的上班时间从上午9时推迟到上午10时。

  在首都首尔和其他大城市,当局特别安排了救护车和警察摩托车随时待命,接载那些快要迟到的学生赶往考场。

  韩国国家警察局表示,他们已经安排了8505名警员和7112名志愿者在街头待命,帮助考生奔赴全国共971个考场。

  在韩国中部城市清洲,当局在考试之前,特别安排一辆救护车把一名住院的考生送到距离考场更近一点的医院,方便他参加考试。

  在东南部城市大邱,当局在48个考场安装了245个金属探测器,以防止考生通过手机或者其他IT设备作弊。

  送考生厕纸寓意好运

  韩国还有很多围绕大学入学考试的仪式和迷信说法。其中一种专送给考生的特别礼物是卷筒厕纸,寓意考生能够流畅地施展他们的学识和才华。考生还特别喜欢一种粘稠的糯米糖,他们相信这种糖能帮助他们“粘”住心仪的学校。而橡皮擦则是一种禁忌,以免考生脑海里记住的知识都被橡皮擦擦掉了。还有考生在考试前把许愿气球放到天空,祈求在考试中能够取得好成绩。

  主张改革韩国大学入学考试制度的杨钠(音译)表示:“对于韩国大部分学生来说,大学入学考试是一场‘一战决生死’的考试,他们能够就读哪所大学,主要依靠这次的考试分数决定。”杨钠说:“韩国的大学等级分明,如果你毕业于较差的大学,无论你的个人能力如何,你的前途基本上被封堵了。”她认为,学生12年的学习由一场考试下结论是非常不公平的做法。

  在首尔生活的英语教师安德里亚认为,韩国僵化的教育制度扼杀了很多学生的天赋,很多聪明的学生被不公平的等级制度和剧烈的竞争阻碍了发展。

  韩国高考更加疯狂

  可定考生婚姻大事

  据新华社电 除了考场,寺庙和教堂也成了最热闹的地方。

  许多考生的父母都来到寺庙里,为自己的孩子能够取得好成绩而虔诚祈祷。一位母亲说,希望佛祖能够保佑她的儿子,让他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而且在考试中不会犯什么错误。

  对于学生来讲,考上一所名牌大学可以摆脱令人烦恼的各种补习班,这能为家长省下不少钱。

  据韩国央行统计,过去5年里用于补习的私人支出翻了一番,达到了100亿美元。一些条件好的家庭为了让孩子上名牌学校,甚至不惜举家迁往名校聚集的首尔,成为首尔近年房价猛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由于韩国社会就业压力不断增大,大学学历如今已成为了韩国学生就业的重要砝码。对于韩国学生来说,取得理想的高考成绩无疑是开启人生成功之门的金钥匙。考试成绩的好坏不仅决定着考生未来的职业选择,甚至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考生未来的婚姻大事,因为许多韩国的年轻人把是否毕业于名牌大学作为择偶的一项重要标准。

  韩国媒体称,整个社会对大学入学考试的高度重视已经变成了“压在考生肩头的沉重包袱”。近几年,韩国已经发生了多起考生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而自杀的事件。

  新闻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