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营企业要做和谐社会的建设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7:3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论坛在南京拉开帷幕。来自政界、学术界、企业界的代表聚首一堂,厉以宁、吴敬琏、林毅夫、刘永好、尹明善、周海江等一批腕级人物争相研讨。他们关注中国非公经济的生存环境、发展命运、历史使命。他们的视角不一样,但对未来发展的认识却“所见略同”:“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做和谐社会的建设者”……

  民营经济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推动力量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林毅夫:在我国的各种经济成分中,民营经济是我国近几年来创造就业岗位的主力军。以“十五”期间为例,城镇就业总人数由2.32亿增加到2.73亿,增加了4100万人;同期城镇民营经济的就业人数从1.5亿增加到2.07亿,净增5700万人。民营经济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推动力量。我国未来就业压力还很大,“十一五”期间需要转移农村劳动力4000万人,新增城镇就业岗位4000万个。可以说,没有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就难以创造足够的就业岗位。

  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是民营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我和很多民营企业家经常在一起畅谈如何更快、更好地发展,怎样提高竞争力,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长期繁荣和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参与和谐社会建设是每个民营企业的责任和义务。招收更多的员工,为下岗职工、大学毕业生和农村富裕劳动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民营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有条件的企业还应该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新农村建设,在中西部和广大农村投资办厂,为不发达地区和弱势群体提供支持和帮助。未来5年,我们将帮扶100个村发展,让他们逐步达到“新农村”建设的目标。

  在致富一方中发挥更大作用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海江:从民营企业的社会作用来看,其在安置就业、缴纳税收、保证供给等方面的社会价值更为明显。在当今中国,许多民营企业在致富一方、稳定社会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红豆集团目前吸纳了2万名员工,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2000元,当地称我们企业是所在地区的“社会稳定器”。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构建和谐社会,企业的社会属性决定了企业必须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有了和谐的社会环境,企业发展才有更好更可靠的保证。

  提高职工收入改善劳动环境

  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相当数量的民营企业至今还在为生存而拼搏,员工收入偏低,社会保障参保率偏低,劳动条件尚不完善,环境治理尚不健全……这一切必将随着企业发展而得到解决。“健全最低工资制度,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严格执行国家劳动标准,加强劳动保护”等等,都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基本条件。如果我们过去做得不够好,现在起应立即做到。做和谐社会的建设者,是我们民营企业的责任。南京日报记者施勇君(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