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墨攻》23日上映,六大主创昨在上海回应四大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7:3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上海17日电】 作为今年贺岁档第一部影片,由刘德华、安圣基、王志文、范冰冰、吴奇隆、崔始源等主演的古装战争史诗片将于11月23日在南京各大影院上映。昨天下午,导演张之亮带领主演刘德华、范冰冰等主创在上海举行盛大发布会。发布会上,主创6人一一回应了近期针对《墨攻》的质疑。张之亮还“顺便”透露,该片的片名“墨攻”两字其实是刘德华亲笔所写,刘德华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从6岁开始练书法,现在一直给各种慈善晚会题字,这次跟导演说好不对外透露,没想到他还是说了。”

  质疑一:刘德华太时髦、王志文太粗俗?

  《墨攻》改编自同名漫画,讲述春秋时期赵国围攻梁城,墨者革离带领梁城百姓抗敌的故事。片中刘德华扮演的革离外型很有现代感,一头短发外又是围巾、头巾。有观众表示:“革离应该是个草根英雄,刘德华为什么演得像个战国明星,贵族气那么重呢?王志文演的梁王却是一身粗俗气息,一点不像个王。”

  回应:每个人理解人物都有不同角度

  导演张之亮解释说:“梁王是把整个国家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其实他也是个很普通的人,不懂得如何处理君臣关系。革离则是从来没打过仗的一个墨家使者,有很大的理想,他又是一个很另类的人,造型自然和其他角色不能一样。”王志文则直截了当表示:“虽然我演的是一个君主,但我从来认为君主只是一个职业,革离的出现挑战了他从事君主那份的职业,所以他就变得非常粗俗,这是人性私欲的体现。”

  质疑二:战争场面抄袭《指环王》?

  作为古代战争史诗大片,《墨攻》最大的看点在于大场面战争的展现。但是赵军攻打梁城的几场重头戏中,无论是万箭齐发的场面,还是众人抵抗的场面,以及吴奇隆演的羽箭团团长的造型,均让人想起了《指环王》以及精灵王子。

  回应:的确借鉴了不少经典片段

  张之亮承认在筹备拍摄该片的11年间,他看过不少类似电影的战争场面,自然而然借鉴了不少经典片段。“关键是我不能重复。《墨攻》现在是138分钟,是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电影的影子,但没有一处战争场面是重复的。”

  刘德华在比较《十面埋伏》和《墨攻》时,表示前者比较“华丽”,后者则比较“平实”。“张艺谋导演比较传统,喜欢解释每个镜头如何表演;张之亮导演则像拍纪录片一样,同时会有好多摄像机捕捉演员的表演。现在出来的电影,《墨攻》很有自己的特点,和别的电影是不一样的。”吴奇隆也说自己的角色一点都不像“精灵王子”,“你们看电影里我穿得那么朴实,灰头土脸的,哪里像个精灵王子?分明是个土箭手。”

  质疑三:战国时就有黑人奴隶?

  片中赵国军队有一个黑人奴隶挖地道,梁城的人要杀他,被革离所救。革离后被逐出梁城后,在野外又遇到了这个黑人。这样的情节设置,不少观众觉得有些离谱。

  回应:黑奴只是反映荒谬战争的符号

  张之亮认为,黑人的出现是符合史实的。他以唐朝的石雕和敦煌的壁画为例,说明在古代中国就已经有黑人的记录。张之亮说:“这个角色在原著里是住在洞里的‘老鼠人’,在影片中只是一个符号,为的是给观众一个联想的空间,同时反映战争的荒谬,因为战争把不应该存在的人从一个地方带到了另一个地方。”

  质疑四:范冰冰激情戏太突兀?

  范冰冰所饰演的逸悦是梁城仪仗队队长,发现革离要离开时,为了挽留他,竟然在他面前脱衣,显得很突兀。

  回应:这是承上启下的纽带

  范冰冰说,她觉得这场激情戏并不突兀,前后都是有铺垫的,“那是她最后一次向革离表达感情的机会,如果不把握,就可能错过了。如果没有那场戏,后面很多感情戏都没办法发展了。”特派记者章杰(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