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贷款中介”玩的是什么把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7:38 山西晚报

  “个人无息贷款50万元,无需任何抵押担保”,在诸如此类的广告背后——“贷款中介”玩的是什么把戏

  

“贷款中介”玩的是什么把戏(图)

  新闻前缀

  太原市民刘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在位于太原市南内环街的一家贷款投资咨询公司办理信用卡,在交纳了各项费用3000元后,等了三四个月该公司也没有给他办下来。发现被骗后,刘先生打算去法院起诉,可又觉得为了3000元打官司不值。据了解,与刘先生有类似经历的人不在少数,每人都是在交纳了两三千元手续费后一无所获。

  最近两年,“个人无息贷款50万元、快速贷款新通道、无需任何抵押担保”等诸如此类的广告铺天盖地。家家都声称可以办理个人消费贷款、个人信用贷款、企业贷款等等,并许下无担保、无利息、下款快等各种承诺,有的公司甚至承诺可以融资贷款5000万元。这些公司真的可以办理到贷款吗?近期,本报热线频频接到办理信用卡被骗的投诉,记者经调查发现,在一句句承诺的背后,隐藏的却是赤裸裸的利用和欺骗。

  想贷款先交手续费

  记者以一个刚注册公司老板的身份,向多家贷款咨询公司打电话进行咨询。电话中,所有公司都肯定地表示,想贷款没问题,很快就可以办妥,但必须交纳金额不等的手续费,其中最低的也要2000多元,最高的要1万多元,而且几乎所有公司都告诉记者,个人贷款最方便快捷的办法就是办理各个银行发行的信用卡。据了解,现在每家银行都在发行信用卡,每张卡的透支额度从5000元到5万元不等。记者被告知,只要向公司提供本人身份证、单位收入证明、个人房产证明等资信证明,再交纳一定数额的手续费,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公司就可以为记者办理最多达13张的银行信用卡,再通过中介公司的POS机刷卡提取现金,以每张信用卡的透支额度为1万元计算,13张就是13万元,而且每张卡都有50天的免息期。

  13万元的贷款真的可以如此轻松地办妥吗?几经周折,记者采访到了一位业内人士。

  假消费套现还得交手续费

  曾在太原开办贷款咨询公司近两年的郝先生(化名)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的贷款咨询公司,除一两家有能力办理贷款外,其他公司都是利用市民对银行信用卡的不了解为诱饵,向想办理小额贷款的市民骗取高额手续费。向银行申请信用卡,其实不收取任何费用,市民只要向银行提交身份证明和收入证明等手续后,再填写相关表格,经银行审查合格后,就可以申请到信用卡。

  而且信用卡的使用也并非想象的那样简单,以市民持一张1万元的信用卡为例,银行规定取现金只能取其中的30%或40%,直接取现金还要支付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剩下的额度只能去商场超市刷卡消费。银行发行信用卡的首要目的就是为了刺激大家消费,如果市民想取出信用卡内的所有现金,就必须通过中介公司提供的POS机刷卡,以假消费的形式套取现金,这样还必须向中介公司交纳一定比例的手续费用。至于企业大额贷款,那更是无稽之谈,广告上宣传的“企业融资1000万元甚至5000万元”,都是写给那些想办小额贷款的人看的,正经的大企业会直接找银行贷款。

  银行严打信用卡欺诈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与工商、建设、民生、光大等多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取得了联系,所有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使用信用卡与办理贷款虽然都是银行发放的,但两者之间还有着本质的区别。如果市民想办理信用卡,可以到银行营业厅或者拨打银行客服热线咨询,最好不要找贷款咨询公司或中介公司代办。

  而这种利用POS机刷卡,以假消费形式套现的行为会损害多方利益。一位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公司联合个人利用信用卡“套现”的现象确实存在,虽然目前监管部门及银行还没有有力的制裁措施,但此举属于欺诈行为,参与交易的持卡人也可能会承担连带责任。因“套现”损害到发卡行和收单行的利益,所以一旦发现异常,各行都会严格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近半年来,随着银行和媒体的不断宣传,一些大城市的这种贷款咨询公司生意越来越难做,许多公司已经开始向中小城市转移。

  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已经联合发布通知,严厉打击这种以“银行中介代理公司”、“贷款中介”等名义为客户代办信用卡并利用信用卡的透支额度和免息期,通过虚构POS机刷卡消费收取高额手续费,套取银行现金的行为。

  本报记者孙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