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院招医生要求有篮球特长 受聘者不具医生资格(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7:39 中国新闻网

  361°全民互动:医院到底是在招考医生还是在招考篮球运动员?

  主持人张绍刚:招聘临床医生却要求篮球特长,这事儿听着本来听着就让人觉得有些费解,在记者的调查里我们看到最后录用的这个人只有篮球特长没有医师资格,所以这样本末倒置的结果真是让人觉得纳闷。我们不禁要问到底医院要招聘什么呢?这样的招牌是否经得起监督呢?在今天的互动环节,我们会请医院以及卫生局的有关负责人来针对这个问题

发表看法。进入到今天的互动环节,现在先请导播接通江苏省丹阳市中医院副书记张小凡的电话。

  主持人张绍刚:张书记您好!

  张小凡:哪一位?

  主持人张绍刚:我是中央电视台《大家看法》的主持人张绍刚。前一段时间我们的记者曾经去过你们医院采访,采访你们招聘的事情。我们发现徐沫当时还没有拿到执业医师的资格,这个情况您也了解吗?

  张小凡:是。但是在我们的招考条件里不是明确提到了一定要有这个资格证,作为我们用人单位来讲我们只要招合格的大学毕业生就是了,我们每年也到大专院校去招学生的。

  主持人张绍刚:你们想要找大学毕业生没问题,但是如果想要招的是大学刚刚毕业的学生,就不应该把执业的医师资格列入到招聘的条件当中。

  张小凡:这个条件不是我们列的。

  主持人张绍刚:这个条件是谁列的?

  张小凡:因为我们提出需要这么个人,条件是由卫生主管部门定。

  主持人张绍刚:但是卫生主管部门说,他们只是在组织考试,而条件是由医院来定的。

  张小凡:我们用人并不是医院有自主权,他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调令开出来了调到我们这边来,那么我们就按照调令办了。

  主持人张绍刚:也就是说用人最后的审核权是在卫生局。

  张小凡:对。然后卫生局审核完之后说,这个叫徐沫的就分给你们中医院。他开出介绍信来,开出调令来到我们这里报到就这么回事。因为这些招考条件他们卫生局要把关的。

  主持人张绍刚:好的,谢谢张院长,谢谢!医院承认他们已经知道了徐沫没有医生的资格证,但是他们说资格审查应该是由卫生局来进行的。现在就请导播来接通江苏省丹阳市卫生局人秘科科长杨剑的电话。

  主持人张绍刚:杨科长,您好!我是《大家看法》的主持人张绍刚。医院说这次在考试的过程中,针对招聘人员的条件包括具体的考试都是由你们具体操办的。那么,在整个过程中就没有发现徐沫没有医师资格证吗?

  杨剑:这个我也不太清楚。

  主持人张绍刚:那就徐沫的个人情况,您到底了解多少?

  杨剑:这个我不能跟你答复。这样,我们所有的事情到时候政府会来调查来核实,有情况我们会承担责任的,该怎么处分就怎么处分嘛。

  主持人张绍刚:先是招聘医生的时候要有打篮球的特长,然后通过了招聘考试的人居然没有医师资格,这样的事情和在一起想,让人觉得有些奇怪。那么《现代快报》报道,在此次招考过程中还发生了其它的有意思的事情。一位原本在当地某乡镇卫生院工作的眼科女医生也通过了这次考试,而且已经拿到卫生局的调令,可几天后却被告知调令要被收回,理由是她根本就不符合报考的条件。而当地卫生局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也承认,整个招考事件确实存在瑕疵,但是由于事情已成定局再改已经太迟了。另外,丹阳市卫生局还认为这次招考是系统内部的事情,因此没有必要向社会公开。确实,一个卫生系统内部招考,为什么在事情公布之后会引来那么大的争议和讨论,难道仅仅用用“瑕疵”二字就足以说明招考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吗?我们现在请导播接通上海大学社会学的顾骏教授。

  顾骏:我觉得招考本身是件好事情,也是我们现在采用的越来越多的一种比较规范的做法,但是问题在于既然是一种规范的做法,你就得做得规范啊。像这样的做法,就会让人觉得所谓的招考不过是虚晃一枪,而且当地达到卫生部门是这么解释的。

  主持人张绍刚:顾老师,他说这是一次卫生系统的内部招考。

  顾骏:我觉得现在有一些部门也好,他往往是对外要有一个交代,他就说了一套说法。比如像招标看上去好像是招标,但是最后他暗中已经定好了,就是内部的操作用了一个外部的形式。这个外部形式干吗要用?无非是为了对付社会,可是他不知道这么一个对付社会的反而造成了一个更坏的社会效应。就是好多程序、好多制度,到最后要人来运作。如果运作的人对程序、对制度都没有一个基本的尊重的话,那么我们说这些制度和程序没有也就罢了。

  主持人张绍刚:好,谢谢顾老师,谢谢再见!招聘医生说要具备篮球特长,说这是为了医院的精神文明建设,无可厚非,我们都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最后招来的人只有篮球特长,而连最起码的医师资格证都没有的话,这个事情是不是就变得让人难以理解。虽然卫生局反复在强调这是卫生系统内部的招考,但是即便是内部也要公正公开,也要符合最初所列的条件啊,也要经得起来自各方的推敲质疑和监督。

  (来源:央视《大家看法》)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