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采购要“绿色”更要“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7:56 潇湘晨报

  本报评论员单士兵

  倍受呼吁的政府绿色采购终于走进公众视野。日前,财政部和环保总局联合发文,公布了我国第一份政府采购“绿色清单”,其中政府用车只能选择九个拥有环保认证的品牌。

  在国内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国外“绿色壁垒”越来越高的背景下,这个政府绿色采购的规定出台,必将产生巨大的市场导向价值,使企业的商品更趋于环保方向,这本身也符合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有利于避免因为“绿色原因”而失去许多国际平等贸易机会。

  但期待之外,对政府绿色采购也不乏隐忧。政府这个庞大的消费市场维系着特定的既得利益集团。与所有的政府采购行为一样,政府绿色采购也必须面对既得利益集团对相关采购制度运行进行扭曲的作用力;而与其他政府采购行为不同的是,这是一个全新的采购项目,此前没有具体的操作经验,面对政府划出的这些绿色清单,公众难免会质疑其科学性与规范性,难免也会担心绿色采购背后会不会存在设租、寻租现象。

  以公车采购为例,此次财政部和环保总局锁定了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等九大品牌,尽管说这些上榜品牌下的车型均获得了中国环保标志产品认证,但在庞大汽车市场中,获得同样认证资质的汽车产品还有很多,显然,这就要求政府应该提供更为充分的证据,来说明选择这些品牌与车型的合理性与正当性。然而,这些信息目前公众却不得而知。对于其他的绿色采购商品,也同样如此。

  毕竟,政府绿色采购只要选定了哪一种品牌,对于这种品牌的生产企业来说,就是获得了一个无比巨大的市场份额,其涉及到的国家财政资金也必将是一个天文数字。如果政府采购项目不具备足够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就很容易造成巨大的浪费;如果政府采购行为不具备足够的透明性与公正性,就很容易滋生种种权钱交易的腐败现象。

  这也就要求,政府的绿色采购,必须既是环保的,又是节约的,更应是廉洁的。要做到这一点,政府首先应该摒弃的,就是不要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政府要做和应该做的,则是制定与完善相关政府绿色采购的规则,对不符合绿色采购的行为进行监督、规范和限制。具体的采购行为,则还是应该交给市场来办,而不能简单地划出所谓的“绿色清单”进行“定点采购”。

  也就是说,政府绿色采购不能绕开市场的手。事实上,也只有市场的公平竞争,才能形成一套透明的、有效的,趋向于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绿色采购环境,保证政府绿色采购成为真正意义的“阳光采购”,而不至于形成市场割据和行政垄断,避免滋生种种权力寻租的腐败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