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岁南体走出50岁南体走出81位世界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18 扬子晚报

  

50岁南体走出50岁南体走出81位世界冠军

  作为江苏省唯一的一所体育高等学府,南京体院今天迎来了自己50岁的生日。与省外其它普通的体育院校不同,南京体育学院既是我省唯一的培养体育专业人才的高等院校,同时还是我省竞技体育的大本营,我省大部分优秀运动队和江苏省少体校都云集在这儿,而且江苏省体育科研所也是南京体院的一部分,这使南体成为国内唯一一所集体育教学、科研

、运动训练与管理于一体的高等体育院校。在50年的历程中,南体创造了无数辉煌,先后为国家培养了9位奥运会冠军、72位世界冠军。更难能可贵的是,南体不但在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方面成绩突出,在“体教结合”上更是硕果累累,他们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对运动员一辈子负责”的口号。

  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南京体院出来的运动员大多都是“身体”和“头脑”并重的复合型人才。撇开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这样的“体育明星”退役后在事业上再创辉煌不谈,一些运动生涯时期不是非常突出的普通运动员也在社会中大展身手,在个人成就以及为国家社会做贡献上大展宏图。比如说现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殷宝林、省竞赛管理中心主任缪淑惠、南京四中副校长潘幸……这些活跃在体育管理部门一线或者其他岗位的精英人才,当年都是南京体院的“普通”学生。

  切实关心 对“一辈子”负责

  举重冠军退役后成为搓澡工,足球运动员接连参赌、泡吧、斗殴、砍伤,长跑运动员退役后无以为生、为生存与教练就奖金工资对簿公堂……近年来媒体不断热炒的此类有关运动员的负面新闻反映了中国运动员目前的尴尬状况,由于没有学历,没有一技之长,很多运动员退役后都很迷茫,在社会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为使此类事情尽可能不出现少出现,南京体院力争让多一点的优秀运动员能够接受高等教育,在入学方面按照有关规定“保送一批、免试一批、考取一批、试读一批”特殊政策,解决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的学历问题。在运动员就业方面采取“政府安置一点、市场择业一点、自主就业一点”的灵活机制,很好地解决了退役运动员的择业问题。切实做到对运动员的一辈子负责。

  其实不光是普通运动员,即便是像王海滨这样的体育明星也会有“退役后干什么”的现实就业压力。为此,王海滨早就做好了准备——到南大念法语,为自己充电。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王海滨因为身体和学业的双重原因,一度想提前退役。为了最大限度地给国家挽留优秀人才,南京体院作了很多努力。华洪兴院长先是帮王海滨联系鼓楼医院最好的医生,帮他解决身体上的病痛。接着又和南京大学协商,让他们同意王海滨“出国留学”一年,回来后认同本科四年毕业。在联系外国院校的过程中,法国巴黎体育大学以“王海滨是法国人的竞争对手为由,拒不接收”,无奈之下,华院长又亲自跑到法国为王海滨联系了一所高校,以让王海滨安心在附近的一家俱乐部练剑。在王海滨法国留学期间,南京体院还联系省体育局和国家体院总局,共同替王海滨解决了16万的留学经费。难怪如今已经是国家男花主教练的王海滨一提到南京体院和华院长,都会非常激动地表示:“没有体院方面的关心,我就不可能有今天,说不定现在都已经离开击剑这个项目了。”

  体教结合 学训不再对立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李岚清副总理就曾高度评价过南京体院的“体教结合模式”,由于将运动训练和体育教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资源共享,统一管理,运动员可在相应的层次接受教育,包括基础教育,从而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南体模式”体现了江苏省多年来重视维护运动员的根本利益,围绕优秀运动员文化教育不断探索和积极实践的结果。在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目前江苏省绝大多数适龄优秀运动员均取得了各类高校学籍,形成了一条文化教育的“绿色通道”。在“全国优秀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质量评估会”上,江苏省获得了97.5分的高分,南体对此功不可没。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表示:“南京体院提出的‘要对运动员的一辈子负责’这样的理念要在全国得到贯彻,对优秀运动员实施文化教育,不仅是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需要,更是从运动员的自身需要出发,保障广大运动员切身利益的需要。”

  长期以来,运动员的文化教育跟不上带来的综合素质低等问题,不仅造成运动员在本专项上成绩提高的瓶颈,而且直接影响到退役之后的二次就业问题。而不能对运动员进行长期的正规教育,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训矛盾无法正常解决,文化课教育要为训练比赛让路,学训矛盾究竟可不可以解决?南体在这方面做出了成功的示范,院长华洪兴告诉记者:“我们以前总是认为运动员花大量时间学习文化会耽误训练,但通过实践我们却发现,有了文化的运动员运动成绩提高更加容易。在去年的十运会上,南体运动员共夺得36枚金牌,比人家一个省的还要多。这其中有高水平训练的功劳,但也不可否认有文化教育的作用,是南体文化底蕴对运动成绩促进的集中体现。”

  师资强大 模式灵活多变

  针对运动员这一特殊的群体,南京体院率先实行“弹性学制”和“长学制”,允许运动员提前和推迟毕业,根据优秀运动员文化教育特点,采取灵活的组织形式和教学形式。比如实行运动员单独编班、退役运动员插班跟读、单科独进、自学与辅导相结合、集中分段教学与作业相结合、利用赛制间隙集中开课、按项目俱乐部集中补课、中午晚上授课等形式解决学、训矛盾。在不同学历层次接受学习的运动员,其文化学习时间都有充分保证,全年学习时间不少于500学时,学校除设期中、期末考试外,还有单元测验,学一段考一段,这样既能强化精讲多练的教学意识,又能以考促学,提高运动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学校还采用全班集中教学和单独给比赛缺课的学生补课的形式进行教学,保证大多数学生能跟上正常的教学进度。

  为了更好地提高运动员的文化素质,南体多年来一直着重加强师资力量。学院现有教职工785人,专兼职教练员、教师416人,具有硕士、博士学历者有70多人,其中国家级教练员、教授50人,高级教练员、副教授125人,讲师等中级职称232人,高级职称者达42.1%;此外,学院还有一支涵盖体育生物科学、体育人文科学、运动训练科学的专职科研队伍,拥有一批国内著名教练员、知名学者、教学名师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学院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德国、日本和中国香港、台湾等10个国家与地区的大学、科研院所在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体育科研方面建立了交流协作关系。经常以互派教师讲学、进修,互派教练员、运动员的训练、竞赛等形式进行双向合作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