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窗外的喜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矫友田

  我喜欢喜鹊这种鸟儿,因而与它们毗邻时,便感觉是一件非常舒心的事儿。那“喳喳、喳喳”欢快的鸣声,总会勾起我对童年的回忆。

  在我居住的房后有几棵树,每一棵上面都筑着一个喜鹊巢。几乎每天早上,它们就

会在我家院子上空盘旋着,“喳喳、喳喳”地鸣唱上一会儿。喜鹊的鸣声,会在我的心中驻留许久,因而一天的心情,总是充盈着一种莫名的喜悦。

  春天是喜鹊恋爱的季节,一只年轻的喜鹊选择了在我房前不远一根高大的电线杆上筑巢。现在树木的减少,迫使这些喜欢与人接触,且急于结婚的喜鹊,采取这种方式建巢。

  站在窗前,我刚好能看到那一只忙碌的喜鹊。我猜想,它一定是一只勤劳而极赋责任感的喜鹊。为了早日将心仪的爱人娶回家,它不知疲倦地从远处衔来一根根树枝,在电线杆顶端的托架与电线之间搭造爱巢。

  那个雀巢在一天天地增高、成型,但始终都是它自己在忙碌,我想它一定是想给爱人一个惊喜吧!终于有一天,雀巢完工了,它也将爱人带了回来,它俩亲密地栖在那个巢上“喳喳、喳喳”地鸣叫着。

  喜鹊是一种感情忠贞的鸟儿。我想它们此时的鸣唱,一定是在做婚礼前的宣言:从此,你我终生相守,一起沐风浴雨,永不分离!

  凝视着那一对“新人”,我也默默地向它们送上祝福。它们的蜜月也一定充满了兴奋和新奇,每天,它俩都要在新巢上空盘旋许多圈,追逐着、鸣唱着……

  那是一个落雨的午后,那一对喜鹊情侣栖在巢上,彼此依偎着,用羽毛抚摸着;时而,它们还会用喙亲吻一下对方,它们是在用自己的表达方式,向对方传递着浓浓的爱意。

  此刻,我被这温馨而浪漫的一幕,给深深打动了,我出神地凝望着。

  外面的雨越下越大了。而那两只喜鹊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它俩愈挨愈紧,几乎挤在了一起。然而,当它俩再一次准备将喙靠近时,蓦地腾起一个火球!

  我惊呆了,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使劲揉了揉眼睛,火球已将那个鸟巢也点燃了,冒起一股股黑色的烟雾;继而,两个仍冒着火苗的物体,从电线杆顶端先后坠落下来。

  C D停止了播放,我居住的周围停电了。一小时后,电业部门的几名维修工匆匆赶来了维修线路。我撑着雨伞出去,在电线杆底下见到了那两只被烧得焦黑,且被泥水粘湿的喜鹊的尸体。一对恩爱的情侣,瞬间从这个世间消失了,我的眼睛蓦然湿润了。

  那名维修工人从电线杆上下来的时候,嘴里仍没有停止责骂。

  我问另一名维修工人:“师傅,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故障呢?”

  他用绝缘雨靴踢了踢那两只喜鹊的尸体,不无气恼地说:“这两只该死的喜鹊,它们把几根铁丝也衔上来做窝!这一下雨,铁丝便成了导体。”

  我恍然明白了。回到房里,透过雨丝,我怔怔地瞅着那根电线杆。我们的心情时常被喜鹊快乐的鸣叫打动,然而又有几个人会为它们的爱情悲剧落泪呢?我想爱情是幸福的,但是选择了爱情,也注定彼此一起来承担风雨和一些无可预测的灾祸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