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不自小要做大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2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连线11省区市

  ■宁夏日报记者李东梅“宁夏虽小不自小,小而要办大文化。君可闻回乡花儿百年,蜂飞蝶舞;君可闻汉地秦腔千载,激越高亢……”宁夏地处西北腹地,其文化独具地域魅力。灵武市“水洞沟遗址”是中华史前文明的缩影;岩画文化、丝路文化、西夏文化神秘而璀璨;回族文化悠久而厚重,边塞文化、大漠文化、黄河文化奇瑰而豪放。

  围绕“办大文化”的发展战略,宁夏深入挖掘民族地区特色文化和传统文化资源,加强精品创作,培育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全区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浓郁、效益显著的文化产业体系,有8个市县(区)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县,3个县(区)被命名为全国民间艺术之乡。

  文艺创作出精品出人才。《梅家小院》等10部戏剧、剧目和演员获“文华奖”、“群星奖”、“蒲公英奖”、“五个一工程奖”和“梅花奖”。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宁夏文化艺术节。新创作《农机站长》等20多部优秀剧目,在区内外演出9000多场,观众达到600多万人次。以“清凉宁夏”、“湖城之夏”、“星海之夜”、“彩色周末”、“农民文化节”等为品牌的示范广场文艺演出带动了全区节庆文化、广场文化、文化下乡等特色活动的开展。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宁夏广电总台、宁夏人民出版社等单位逐步成为龙头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为充分发挥民族文化资源的优势,宁夏先后在国内外举办了“宣传文化月”、“文化周”;曾派出10多个专业、业余艺术团体和文博单位赴1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展览,同时引进国内外著名艺术团体来宁交流演出50多场次,文化交流扩大了宁夏的知名度。

  此次西部文博会上,宁夏将搭建一个400平方米的综合特装展台,设置5至7个标准展位。在设计理念上,突出浓郁的回乡风情,雄浑的大漠风光,古老的黄河文明,迷人的六盘胜景,神秘的西夏王陵等多姿多彩的文化特点,充分展示未来宁夏文化产业的发展潜力。此外,回族服饰展示、歌舞表演、西夏文书法表演、民间剪纸表演也将一一亮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