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质检标准缺失 鸭蛋难免染“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李正勇)在消费者的期盼和担忧之中,成都首批“红心鸭蛋”抽样检测结果昨(17)日晚公布,首批8个批次的咸鸭蛋中没有发现苏丹红。但记者注意到,由于苏丹红属于工业染料,禁止在食品中添加使用,因而许多质检、卫检过程中,并没有苏丹红检测这一项,导致质检报告并不能保证产品的质量。

  检测成都鸭蛋暂无苏丹红

  昨晚,成都市工商局向媒体通报,工商部门在成都超市、农贸市场等8个地点取样咸鸭蛋,送往成都市产品质量检测所检测后,结果显示,在所抽取的8个批次样品中,6个品牌鸭蛋样品和两个散装鸭蛋样品中,暂时没有检测出苏丹红。这8个样品分别来自于四川、湖北和江苏。

  对这样的检测结果,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能过于乐观。他说,检测结果只能代表所抽取的样品情况,但成都这么大的城市,难免有“漏网之鱼”没有被检测到,对此,工商部门将继续加大对鸡、鸭、鹅等禽蛋及其制品质量的监督力度,今后在抽检这些禽蛋产品质量时,将把苏丹红列入质量检测范围之中强化检测。该负责人同时提醒,消费者如果发现有人销售可疑“红心”鸡蛋、“红心”鸭蛋时,应当及时通过12315消费维权网络进行投诉举报,工商部门将对各种“红心”蛋进行严厉查处。

  隐忧质检标准不含苏丹红

  昨日,记者随工商执法人员来到春熙路一家超市,该超市食品部相关负责人称,超市已经要求厂家提供最新的质检、卫检报告,但是令他们感到不放心的是,在国家质检部门要求的检测项目中,并不包括苏丹红含量的检测,所以他们也只能以国家质检机构的检测动态为依据了,“一旦发现我们超市正在销售的产品不合格,会立即下架。”

  □专家观点苏丹红应列入质检项目

  省质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苏丹红属于工业染料,国家禁止在食品生产加工中使用。因此有关鸭蛋及其制品的检测表格中,就没有将苏丹红列入鸭蛋检测项目,导致许多生产加工企业的鸭蛋及其制品的检测报告中,根本就不能出现检测苏丹红的数据和结果。因此,即使企业出具了产品质量检测报告,仍然很难保证消费者买到鸭蛋及其制品的质量一定过关,或者不含苏丹红。

  质检项目的缺失成为食品安全的隐患。省质检院质检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质检部门进行检测,是根据送交检测部门所要求检测的项目进行检测的,目前国家还没有把对苏丹红的检测作为一个必须的检测项目。他认为,以后把苏丹红列为食品检测项目之一,应该是一个趋势。

  □消费提醒

  品质好的咸鸭蛋外壳干净,摇动时有微颤感,剥开蛋壳后,咸味适中,油多味佳,用筷子一挑,便有黄油冒出,蛋黄分为一层一层的。如果蛋黄颜色全红且颜色很深,则不宜购买。一般来说,蛋黄呈淡黄色的鸭蛋自然生长的概率较大,而蛋黄呈深黄色、深红色、酱红色的鸭蛋肯定是添加了某种物质。

  □同步播报

  全国7家蛋制品企业涉“红”

  据新华社电国家质检总局17日发布消息说,质检总局日前对全国蛋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的专项检查显示,有7家蛋制品企业8个批次的产品涉嫌含有苏丹红。

  目前,质检部门正在按照法定程序对初步检验结果进一步核实,届时将公布含有苏丹红蛋制品的生产加工企业名单。

  农业部紧急通知严查蛋禽养殖场

  据新华社电“红心鸭蛋”事件发生后,农业部立即派出调查组前往河北省调查。17日,农业部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立即组织对辖区内的蛋禽养殖场进行苏丹红专项检查。

  这份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查处在饲料和养殖环节添加使用违禁药物及其他化学物质的违法行为,加强饲料和养殖环节监管。

  农业部近日将派出督查组,对各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