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法律“韩信”撕文凭,遭困厄“教瘦”勃诗兴(维权连载(二)·他为百姓当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37 江南时报

  南京著名律师崔武是一位传奇人物。他用智慧和勇气为许多老百姓打赢官司,使正义得到昭彰。最近,本报特连载他的维权故事,以飨读者。求助崔武律师请拨打:013851668832

  上一回我们讲到崔武初出手就打赢官司,名震乡里。他本来是一名语文教师,怎么又能在法庭上雄辩滔滔呢?原来他是自学成才的。他觉得自己的性格更适合做律师,因为他为人正直,喜欢打抱不平。当时,他敏锐地看到刚刚起步的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将会需

要大量的法律人才。于是便在业余时间自学法律,参加了自学考试。但人有惰性,能否静心学习,防止五分钟热度,十分重要。平时看书一目十行,马马虎虎,寄希望于考前突击,抱着“能过则过”的思想,是难以通过考试的。当时,他已经有大学文凭,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容易产生“此间乐,不思蜀”的懒惰心理。为此,他学韩信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把他的毕业证书撕毁。因为没有文凭就不好评选职称和工资晋级,为了在老岗位上呆下去或者到新岗位上工作,必须要抓紧取得新文凭啊。

  记得当时,他的书房里贴着“积小胜为大胜,以时间换空间”的对联。崔武说,所谓“积小胜为大胜”就是自学时不要急躁冒进,要一步一个脚印。比如说在报名的时候,对困难估计不足,一次就报四五门课程,贪多务得,妄图毕其功于一役,结果门门难过。兵法虽云:兵贵神速,但往往欲速则不达。每次考试他只报考两三门,不战则已,战则必胜。以稳打稳扎,步步为营的战役“小胜”来求战略上的“大胜”。他说,如果每次战役总想求“大胜”,则战役、战略上都不能胜。为了减轻畏难情绪,他把一本厚厚的教材撕成若干活页,天天看一点,真可谓读“破”书了。对每门学科,他总是买不同专家的教材,进行比较阅读。对主考学校的指定教材他就是不买。他相信“真理”只有一个,只有通过比较、反复,才能学到真知识。他从法律大专读到法律本科,将近三十门功课门门高分过关,在1996年参加律师考试就一炮打响,成为当地的律考状元。所谓以“以时间换空间”就是成大事要作好持久战的打算,经过长时间的知识和经验的积累,相信一定会有自己“生存空间”和“用武之地”的。经过四五年的刻苦努力,崔武不但自学了法律,还广泛涉猎、研究了史学、哲学、战略学、经济学、心理学等各学科。他后来从初中教到高中,甚至登上大学讲台,到南京做记者,成了作家,时事评论员、著名律师。他的舞台空间正越来越广。

  当然,在自学成才的过程中,崔武也遇到过非议、不解和困惑。遇到困境他总是写诗勉励自己。这中间,崔武创作了大量诗词,作为他的学生,读来真是“慷慨纵横,有不可一世之慨”。记得他有一首《西江月》是这么写的:“十四图强草舍,二十讲读红楼。茫茫岁月看环球,常常磨牙忍受。莫恼呼作九儒,休嫌落在荒丘。他年若到长城头,全靠今朝奋斗。”他说,自己14岁知道奋发图强终于挤进科班,20岁开始做老师讲读《红楼梦》。扫视环球,竞争激烈,国家正是用人之际,而自己恨无才能,叹岁月流逝,只能磨牙忍受。人家笑我们做老师的是臭老九,不要气愤。也不要埋怨在农村工作就低人一等。将来如果能干成一番事业,全靠今天的奋斗啊。

  水穿石 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