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和平发展 促进共同繁荣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2006年11月17日,越南河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00 解放日报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有机会同亚太地区工商界朋友们再次见面,就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交流看法,我感到十分高兴。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国与国

联系更加紧密,为各国在更广领域、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在我们所处的亚太地区,各种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蓬勃兴起,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既促进了自身经济发展,也带动了地区经济繁荣。亚太地区充满活力,前景光明。

  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在亚太地区经济发展进程中,发展不平衡现象仍然突出。一些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技术基础薄弱,缺乏抓住发展机遇的有效手段和抵御外部风险的相应能力,难以从经济全球化中得到应有惠益。近年来,恐怖活动、严重自然灾害、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频繁发生,使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努力面临新的挑战。如何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这次会议以“走向充满活力的大家庭,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繁荣”为主题,正是为了解决本地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推动本地区实现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应该增加对发展中国家不附加条件的官方援助,加强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人才资源开发,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全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南北合作和南南合作,积极推进发展中国家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近年来,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和中国同外部世界联系日益紧密,国际社会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方向。在这里,我愿意就这个问题谈谈看法。

  中国是国际社会和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的发展与全球和亚太地区的发展息息相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给中国人民和地区其他国家人民带来了实惠。从1978年到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473亿美元增加到22350亿美元,年均增长9.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