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所百年大学与一个民族的风雨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06 南方日报

  南方观察

  时正

  今天,“中国第一侨校”暨南大学将以隆重的庆典祝福百年华诞。

  从晚清的金陵薛家巷到21世纪的广州石牌,“暨南”,在中国历史上断断续续整整走过了100年。

  三落三起、五次播迁,筚路蓝缕,风雨传薪。

  当你穿行于暨大百年历程的时光隧道,她带给你的是那样深沉的历史撞击和家国感怀。百年暨南,是一阙海外赤子与祖国民族命运共浮沉,与时代脉搏同起伏的悲壮浩歌。

  当年,粤籍探花陈伯陶为这所专门招收侨民子弟的近代学堂取名暨南,典出《尚书·禹贡》:“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从这个命名,可以体味出晚清政府虽处风雨飘摇,但仍抱负“泽被四海”的中央帝国政治文化心态。一个已步履蹒跚的羸弱大国,依然无法忘怀海外的游子,暨南学堂就在这令人喟叹的回光返照的“浩荡皇恩”中,扎进华夏母亲的襁褓,并在天崩地裂的历史变局中一路走来。

  整个20世纪,沧海横流,各种力量斗争纷繁复杂。暨大赢得历史敬重的,就是她在家国蒙难和历史变革中的坚毅与勇敢。

  在共和与帝制的对决中,接受了近代民主思想的暨南学子,舍生死、从大义,慨然加入到黄兴的起义队伍中,招致袁世凯咬牙切齿的恨;在抗日的烽烟中,暨南千里移址福建建阳,战乱中弦歌不辍,培养大批抗日救国英才,暨南学子前仆后继,勇赴国难。

  雄鸡一唱,一个新生的共和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尽管是百废待兴,但共和国总理仍在最困难的岁月下定决心重建暨南,因为她,已是远在海外的游子对故乡无法舍弃的深情眷恋,直接关联着新中国在国际上日渐兴隆的声誉和影响。

  百年暨南起起落落,就如同我们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时光流转,1978年,曲折前行的中国终于摸索着向世界毅然打开了开放的窗口,而暨南,这所沐栉风雨的大学,也在中华民族迈向现代文明的历史征程中再次复出。

  在众声喧哗的历史大舞台上,背负“宏教泽而系侨情”使命的暨南,在“宏教泽”的同时,也天然地成为了飘洋而至的域外文明的“西来初地”。暨南园里既有“两马分缰”的文化冲突与撕裂,更有超出常人想象的多元与兼容。

  在暨南讲坛上,我们可以惊奇地看到:“五四先锋”许德珩大声传播马克思主义,昆曲大师俞振飞潇洒传授学生甩水袖;“新月翘楚”梁实秋、叶公超西装笔挺教外国文学,而鲁迅先生三次来校演讲倾倒无数师生……

  无论所谓的“中西”还是“左右”,暨南都有一种器宇去容纳,都有一种真诚去倾听。而正是在这种多元热烈的争论、交锋乃至共生中,暨南人孜孜探求,在崎岖中不断获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每一段历史都给这所大学打下不可磨灭的文化胎记,“兼容并蓄,和而不同”,已成为这所泱泱大校最鲜明的精神。如今,在暨南的校道上,内地生与外招生平分秋色,肤色各异,语言不同,但在这里,大家和谐相处,相融相洽,相亲相爱,好一个色彩斑斓的地球村小世界,堪称中国高校一绝。

  考察百年暨大的轨迹,其与众不同之处,还落脚在经世致用的务实办学思想上。

  从南京创办到广州安足,在有“千年商都”之誉的广州安定下来。这难免使人联想起暨大一以贯之的经世致用的务实办学思想。暨南诞生之初即定位为华侨子弟服务,当时的华侨虽大多经商,但商业教育却不发达,缺乏商业人才。于是,参与首次复办暨南的黄炎培,就敏锐地意识到“盖今世商战、工战,无非学战”,力促建立中国第一所商科大学。建校之初,时任校长的赵正平就提出,“离社会,无教育,处何种社会,施何种教育”。

  在国内高校尚处“闭门办学”的象牙塔时代,贴近社会实情务实办学的风气就已在这里兴起;而当众多高等学府意识到服务社会的时候,“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打造专才、分流教学、全英教学的现代教育理念也早已在这里实践。

  一个世纪以来,暨大正是秉持这样的精神,开启了一页又一页教育改革与创新的篇章,成就了暨大之为暨大的鲜明特色。

  从1906年到2006年,天翻地覆。今天的中国,不是100年前的中国,不是50多年前的中国,也不是20多年前的中国。

  凤凰,在一次次的涅槃中新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景,就在眼前。

  百年暨南已进入换挡加速的崭新轨道:跨入21世纪中国重点建设的100所大学行列,文、理、医等各类学科门类齐备,宏彦俊才遍布全球五大洲114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化、现代化、综合化特色日益凸显,暨南还开始走出国门办学,在海外传播中华文明……

  身处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暨南大学为广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输出了大批人才,为广东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今天,在全省人民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全省人民富裕安康的新的征程上,“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的暨南大学,以其博爱和宽容、理解和尊重,为学术奠定尊严,为发展输出智力,更为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鲜活的示范。

  一百年,历史长河中的悠忽一瞬,又是漫漫历途。走过百年风雨,暨南大学又将迎来新的百年开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衷心祝愿百年暨大,祝愿百年来的中国高校,祝愿百年来的中国社会在构建和谐的宏景下不断发展,祝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谱新篇!

  祝愿——“声教讫于四海”的暨南史脉,绵延长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