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危险废物实现零排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07 南方日报

  广州创模迎国检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创模办获悉,广州自创模以来,共投入16.062亿元,建成大型生活垃圾卫生处理设施3座,垃圾压缩站143座。其中,投资6.8亿元的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创全国同行三个第一;投资7.252亿元的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处理水平达欧洲标准;危险废物实现零排放,医疗废物100%集中处置。

  工业固体废物处置率超98%

  据了解,广州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大的行业是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约占全市总量的四成,其中粉煤灰占了90%以上。为了加强对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置利用。创模以来,广州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置利用率呈稳步上升趋势,2003年—2005年分别为98.06%、98.29%和98.94%。在基本掌握了危险废物的产生、流向和处置情况的基础上,广州市建立了危险废物数据库,进一步强化了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能力。2003年—2005年,广州市均实现危险废物零排放。

  同时,广州市将医疗废物纳入集中处置,目前全市已有2050多家医疗机构参加统一处置,每年处置的医疗废物达到10000多吨,完成了市区医疗废物100%集中无害化处置的目标。

  生活垃圾处理创三个第一

  目前广州市日产生活垃圾7770吨,全部采用卫生填埋和焚烧发电处理,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其中,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在技术标准及营运管理上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创全国同行三个第一:第一个按照发达国家标准和规范设计、建设的特大型填埋场;第一个以商业模式通过国际招标的形式由境外公司承包设计、营运,由国内公司投标建设的垃圾填埋场;第一个采用双衬层防渗系统和采用反渗透工艺处理渗滤液等高新技术建设的垃圾填埋场,实现了渗滤液零排放。该场2004年被列为国家环境保护“十五”重点工程项目,同年11月被国家建设部评定为科技示范工程。

  李慧燕穗环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