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价汇率成“发动机”航空股再度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09 南方日报

  昨日,国内A股市场的航空股整体再度发力,成为市场主要的做多力量。其中海航(600221)和东航(600115)分别涨停,南航(600029)与国航(601111)也分别大涨四到五个百分点,航空股的走强也带动了机场类股票的走强。

  人民币不断升值和国际原油价格大跌是航空股走强的主要动力,而这两个利好因素并非航空股独家所有,有不少其他行业也受益非浅,尤其是从事远洋运输业的公司也是受益

者,这将给没能抓住航空股机会的投资者带来新的获利良机。

  油价汇率成股价发动机

  由于市场对石油供求关系紧张的担忧缓解,周四纽约原油期价每桶跌2.50美元创11月来最低收盘价,这直接成为航空股走强的主要原因。由于燃料油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40%左右,因此航空股股价对油价的变动特别敏感。根据测算,目前国际航油价格已低于国内航油价格,目前国内航油价格开始面临下调压力。航油价格下调将直接降低航空公司运营成本,这将极大改善航空股的业绩。另外今年国家两次上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根据往常的经验燃油附加费的下调速度远慢于油价的下跌速度,这也将对航空公司下半年业绩带来更大改善的空间。

  另外人民币不断升值也对航空股构成实际利好,由于航空公司背负大量外债,人民币升值将可以带来汇兑收益的增加,降低其运营成本。油价下跌和人民币升值成为支持航空股起飞的左右翼发动机。

  目前航空股走强已经有一段时间,是否能继续走强还得紧密关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走势。OPEC主席周四表示,OPEC有再次减产的必要,该组织可能在12月份召开的石油部长会议上再次削减原油产量,目前该组织已经开始实施日减产120万桶原油的计划。这可能会引起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波动,因此对航空股应保持一定的谨慎。

  利好或会延伸至海运股

  油价的下跌应该说对整个运输行业都是一个利好因素,但是由于受我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影响,此利好效应还很难很快在国内运输行业体现出来,而从事国际航运业务的远洋运输类企业却可以从中收益。

  目前A股市场从事远洋运输的公司有中海发展(600026)、中远航运(600428)、中海海盛(600896)、南京水运(600887)、宁波海运(600798)、S*ST天海(600751)等,油价下跌同样将降低这些个股的营运成本。另外下周将有一只同样从事海运的新股招商局能源发行。按照招商局能源的发行价计算,其发行市盈率要高于中海发展和中远航运,因此招商局能源的发行及上市将有效提升中海发展和中远航运等海运股的估值水平。由于目前市场存在着炒新之风,刚上市不久的工行和北辰实业都受到追捧。而招商局能源以其较独特的行业特点,很可能受到市场追捧,这将更大程度上提升中海发展和中远航运的性价比,因此非常值得关注,而中海发展更担负着国家石油储备的运输任务,更加值得期待。

  武汉新兰德余凯

  图: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