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告邻居书》中见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20 东方网

  吴兴人作品

  近日,在上海绿城小区第三单元的公告拦里,出现了一封特别的《告邻居书》:“各位邻居:我们即将开始装修,历时约2个月,可能会给您带来一些干扰,特别是第一周里,震动和噪声会比较大,请求得到您和您的家人体谅,我们基本全天在家,如各位邻居有意见可以和我们联系。”此信出现后,得到了左邻右舍的一致赞许。

  《告邻居书》中见和谐。装修前主动说声“打扰了”,左邻右舍即使被噪声惊扰,也会心平气和许多;业主公开告知联系方式,即使产生不愉快的纠纷可能及时化解;一声坦诚招呼,表白了自己的不安和歉意;一张小小告示,显示出一份对他人的真情;一步小小行动,又体现出阮小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份诚意。

  据悉,阮小姐的这份《告邻居书》,被该物业收为范本,今后向所有新装修的业主进行推广。我看,它的价值并不止于此。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社区也是一个大家庭。一个和谐社会大家庭,由千百个小家庭组成。组建一个和谐社会大家庭,同样要提倡“和为贵”精神,提倡左邻右舍把家门打开,给对方一个笑脸。在处理邻居关系,乃至于各种社会关系时,一事当先,不要只为自己着想,更要多为他人着想,多为大家着想。

  一个小区的左邻右舍做到了和谐相处,对整个社区的居民的和谐相处也是一个促进。一个社区的居民做到了和谐相处,对整个街道、整个地区的和谐也起了一种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正是从这个意义来看上海绿城小区第三单元出现的这份《告邻居书》,它是构筑和谐社会出现的一棵新苗,值得大力扶持。经过社会各方面对它的施肥和灌浇,这枝新苗将能成长成参天大树。


作者:吴兴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