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来的资本好开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21 南方新闻网

  街谈

  这两天的报道,《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将于12月11日正式施行,外资银行可打进内地发展个人人民币业务市场。老百姓对此似乎期望甚殷,毕竟有了竞争,总比以往店大欺客强。

  就像宝马车的“BMW”被大家戏称为“别摸我”一样,几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英译缩写,在网络上也分别有“爱存不存”、“白存存不”、“存吗白痴”等亦庄亦谐的微言大义。

  这说明老百姓对银行服务水平不乐意,经常享受“爱存不存”的语气和脸色。不过,凭良心说,还是有很大改进的。不少的银行现在都有了排队叫号机,顾客可以坐着等,不像以往那样站着存(取)款腰也疼。有的银行还摆上了糖果,让顾客尝到些甜头,还有的更好,存款还送大米、花生油什么的,顾客在银行里终于有点“有钱就是爷”的爽快。

  当然,这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老百姓的钱放在银行里要保值、增值,别被人乱花了。去年,财政部长的报告中说,“剥离后的国有商行1.4万亿不良资产将由中央财政负担”,这话把我吓得不轻,这意味着银行的死烂账,要由全民来买单。更有人士称,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仅从不良资产率和资产充足率来说,四大商业银行早已“技术性破产”,就更让人睡不着觉了。我甚至想能不能像个土财主那样,把后半辈子的养命钱藏在老家的猪圈里更保险些,后来想想还是不成:通货膨胀了,就是藏在牛栏里也白搭。不是经常看见领导的大手笔吗?大手一挥,大工程贷款上马,花的钱里可是有我们大家的一分子啊。“领导挥手我买单”,不服不行。

  外资银行进来了,盘桓在门外的“狼”进门了,有人乐观其成,银行业斗法,老百姓能否像香港等金融开放市场那样,货比三家,坐享存贷优惠利率?

  当然,有一点是有保证的,银行业的服务将更好。我有过亲身的体验,买了不同的两份保险,一是国有保险公司的,一是外资的。出险后,前者获赔甚少,一大堆免赔条款跟你过不去,跟买保险前业务员点头哈腰的态度相比完全是掉了个个儿。后者就很诚信、认真,赔起来不含糊,让人觉得再生一回病也值。所以,外资银行进来,给国有商业银行一些“做事认真、把客户当人”的颜色瞧瞧,或许有些“比学赶帮超”的警醒。

  三季稻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