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健翔辞职央视:就让媒体将它小题大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21 南方新闻网

  社论

  黄健翔辞职央视,想低调是不可能的。消息传出的第一天,辞职的原因还很模糊,这条新闻还是被很多媒体作了重点处理。本来,这条新闻就和半年前王菲生女差不多,主要价值在于娱乐群众,没什么可以深究的。最多,不过是再次证明了中国娱乐体育新闻一枝独秀地开放和发达。

  但是很快,黄健翔辞职央视之事被进一步挖掘。媒体在他的辞职原因中,找到了纯属隐私的婚变故事,纷扰复杂的人际关系。还非常戏剧性地披露了一封央视某主持人的检举信,以及黄健翔“愤怒”的回击。于是,这条明星辞职的新闻超越了体育和娱乐的八卦范畴,具有了更普遍的话题性。就像当初的“解说门”事件一样,这个所谓“话题性”,可能带来深度解析,或者是过度阐释。

  在已经呈现出来的辞职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单位”的形象。在这个单位里,领导的表现和同事的检举,尤其是检举信的语气和用词,都带有明显的“单位文化”的色彩。与“单位”这个词相对应的,是性质更加单纯的“公司”。在一个以契约关系为基础的公司中,我们很难想象谁会用“缺少组织性纪律性”这种词语来指责一名员工,即使仍然有“检举”这种行为,说的恐怕也是“缺少团队精神”。

  这种对比并非纯粹的文字游戏。“团队精神”与“组织性纪律性”所指称的问题非常相似,但是后者具有强制性的暗示,甚至有一定程度的政治色彩。更进一步讲,“组织性纪律性”这类词汇,会让人联想起过去那个泛政治化的时代,个人生活全方位地受到集体意志的挤压。所以,从热烈的网友留言中可以看出,最激动的情绪不再针对黄健翔,而是针对这位匿名的检举人——这个人和他的行为甚至他的思维方式,实在是惹人生厌,如果不是让人愤怒。

  使用“话语体系”这个概念,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央视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更好地理解这条明星辞职的八卦新闻,还有自“解说门”事件以来,黄健翔身上隐约闪烁的符号光芒。

  在这两个故事里,“央视”不仅是一个介于行政机构和公司企业之间的“单位”,而且它还是一个介于宣传机构和传媒企业之间的单位。这样一个单位,它所传播的话语自然会有一定程度的分裂,例如它既有严肃庄重的《新闻联播》,也有深受百姓喜爱的《开心辞典》,还有颇具社会责任感的各种新闻调查节目。但是,放在整个中国传媒领域来看,它的语态整体上显得高高在上。这就是为什么《梦想中国》和《超级女声》总是被拿出来当做对比。

  在“解说门”事件中,虽然很多人批评黄健翔确实有违职业准则,但是那些对此事高度兴奋的人,却很快脱离了具体的事件分析,把黄健翔的表现概括为“激情”,并且以保卫激情、保卫娱乐的名义,一厢情愿地支持他,甚至不肯接受他的道歉。“激情”和“娱乐”本来应该是电视节目尤其是足球节目的常态,为什么有些人表现出过度的防卫?显然,在他们看来,在中央电视台甚至在更广泛的社会领域,都有一种与激情娱乐相对立的力量。

  在辞职事件中,我们看到,黄健翔在回击检举信的时候,为自己的那些所谓商业活动一一正名,认为那些行为和吃饭喝酒唱歌一样,属于私人生活,有不受电视台控制的自由。在这封信里,黄健翔的“激情”形象更加鲜明了,而且这个激情还多了一个更显“进步”的注解,那就是自由,个人生活的自由。这一点与他在解说中的表现相一致,于是新闻读者有了进一步将他符号化的可能。将这个符号与央视的保守形象相对照,典型的二元对立诞生了,整个故事变得更有意味。

  其实谁也不能否认,是中央电视台给了黄健翔明星的身份,而他的所谓个人生活中,能够有那么多让同事嫉妒的机会,也是因为这个身份。这种类似父子关系的伦理,实在很难梳理清楚。只是,黄健翔是个性格鲜明的明星,而中央电视台又太具隐喻性,因此他们的关系才可以拿出来作丰富的解读。人们并不会无端小题大做,总有一些更宏大的感怀,只能找到一些不堪重负的寄托。

  欢迎回应(电邮:shelun@188.com博客:blog.oeeee.com/shelun)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