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长的海龟发回三封“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22 南方新闻网

  省长的海龟发回三封“信”

  卫星追踪仪信息显示,“港口八号”正在三门岛附近逗留,洄游路线与其他海龟无异

  本报讯(记者田霜月通讯员郭兴民)“港口八号”,这只省长黄华华上个月放流的海

龟“写”信报平安了!昨日,记者从位于惠东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这只身负“追踪仪”的百年老龟目前还在大亚湾三门岛附近“闲逛”觅食。

  红海湾-小青山-大鹏湾-三门岛

  上个月23日,999只绿海龟被放流到了惠东海龟湾,其中一只100斤重的百年老龟由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亲手送入大海。这只海龟被命名为“港口八号”,它的龟甲上装了一个卫星追踪仪。随着背甲生长和海水浸泡,追踪仪一段时间后会自动脱落。追踪仪电池寿命仅有半年左右。

  追踪仪是个微型卫星信号系统发报器,它是利用全球Argos系统开展的海龟洄游的卫星追踪试验研究。发报器不停地接收和发出信号,信号通过人造卫星进行解密,地面科研人员通过互联网定期接收解密信息,掌握海龟洄游线路、栖息环境等信息。

  “港口八号”出海不到一月,已通过互联网发回了三封邮件,它先到了红海湾一带,然后折回来穿过小青山,到了深圳大鹏湾等海域,目前在三门岛附近逗留。据介绍,这个游行路线和以前保护区监测到的其他海龟的洄游路线基本一致。

  有一只曾北上到了冲绳岛

  据介绍,从2001年开始,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就对在保护区上岸产卵的海龟进行了卫星追踪研究,先后已有8只海龟被安装了卫星追踪仪。从卫星追踪结果来看,港口海龟产卵后具有相对固定的两条迁徙洄游的路线:港口一号至七号中,有4只南下,洄游到雷州半岛或琼州海峡附近海域;有1只北上,抵达日本冲绳岛海域,被日本渔民捕获。产卵期间,主要栖息在大亚湾和红海湾海域。

  研究者通过分析追踪结果还是发现:到海龟湾产卵的海龟,产卵期间,主要栖息在以海龟湾为核心,东往红海湾、西向大亚湾两边延伸约10公里的范围海域内。

  昨日,省直机关工委、省海洋与渔业局的200多名党员利用党日活动到保护区,放流了20多只海龟。

  图:

  海龟“港口八号”洄游路线

  制图:吴山

  图表略,详见本报。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