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月兰州房价同比涨5.6% 市民直呼"涨得太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23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1月17日专电(记者 屠国玺)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兰州市10月份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6%,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5.6%的数值,比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平均值低1个百分点,但居西北五省区省会城市(首府)之首。

  兰州市民直呼房价“涨得太快”。在兰州市城关区东方红广场附近,一家外资企业

兰州分公司的戴丽女士对记者说,虽然她的工资每年都能涨一点,但和前两年相比,买房变得更加困难。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兰州的房价在2004年以前每平方米才1000多元,城区最中心地段每平方米2500元就算是高房价了。从2004年下半年到2005年上半年,兰州市房价上涨加快,配套较齐全、交通便利的小区一般每平方米达到3800元左右,均价超过4000元/平方米的楼盘也不断涌现。

  “我已经不奢望能买一套新房了,赶紧借钱买一套二手房吧!”在一家医药公司工作了6年的史伊文正忙着和男朋友四处借钱,希望早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屋走进“婚姻”的殿堂。

  但兰州二手房价格涨得比新建房屋还快。数据显示,兰州市10月份二手住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6%,高于全国平均环比0.5%的涨幅。兰州与海口、福州、温州、北京等市一起进入二手房涨幅较大的城市之列。

  记者在兰州市一家房屋中介机构咨询,发现城关区一套45平方米左右的二手房价格都在13万元左右。记者算了一下,每平方米价格超过2800元。中介公司的置业代表告诉记者,这还是上世纪90年代左右建成的“老房子”,要买到2000年以后的房屋,每平方米需要3000元。

  甘肃省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业处处长沈大鹏认为,兰州市房价涨幅居西北五省之首,主要是因为兰州市的房屋价格基数低造成的。沈大鹏说,兰州市外围郊区的房屋销售价格上涨较快,是这些区域开发建设力度加大的结果。

  而房地产开发商则认为“地价是推动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10月26日,兰州市国土资源局委托当地拍卖公司拍卖兰州市安宁区三宗国有土地,成交额达到2.3亿元。甘肃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韩庆说,在这几块土地上建设房屋的成本价就会超过3000元,而目前安宁区商品房的销售价格也就2800元左右。

  中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网的数据显示,兰州市今年第二季度居住用途地价的平均值由去年同期的每平方米1306元上涨到了1650元。

  业内人士认为,房价上涨的另一个因素是居住环境得到改善。目前,兰州市许多房地产开发商在环境和节能方面的花费,达到每平方米350元至400元。

  也有观点认为,宏观调控对兰州楼市初见成效,兰州房价的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房地产投资也在持续回落。统计数据显示,兰州市房地产投资前三个季度回落幅度达10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