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民警方文社区述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0:16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胡新桥 本报通讯员 夏洪波

  11月15日下午5时,天色昏暗。冷雨没能阻止人们的脚步,武汉市武昌区起义门社区居委会会议室里,围满了男女老少。这般热闹,大家全都是来听社区民警方文述职述廉的。

  这时,会议室内走进位敦厚结实的黑脸汉子,大家立刻认出这是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胡绪鹍。胡朝大家笑着打招呼:“我跟各位一起来听听。”

  “我叫方文,是我们起义门的社区民警,1990年开始一直负责起义门社区治安防范工作。”女民警方文开场白后即入正题:“今年来,我把工作重心放在外来人口和吸毒人员的管理上。我不定时地上门……”

  方文将自己今年所做的工作都一一讲解。她还诚恳地讲到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一个女民警,不容易啊!她的伢小,丈夫忙,还这样为社区平安着想。”方文刚讲完,社区安保队员魏师傅就接过了话茬儿———

  起义门社区地处武昌闹市中心,又在武昌火车站周边,治安状况极其复杂。方文首先发动辖区党员成立安保服务队,接着又组织下岗职工义务维护社区治安。

  白天,方文到废旧市场购回钢板等物品,自己动手做各种防范标志牌、治安岗哨牌、禁毒宣传牌等;晚上,她带着安保队员走街串巷巡逻,一些居民经常在凌晨还看到她拿着手电筒在社区转。不久,很多居民自愿参与治安防范,辖区小偷小摸大幅减少。

  “方文工作负责,我们社区治安比以前好多了。”社区的李太婆称赞方文搞治安“确实有一套”。她在社区推行“两分钟防范法”,提醒居民出门前一分钟、睡觉前一分钟,一定要仔细检查门、窗、煤气、水电是否安全。

  一个多小时后,32位居民代表每人手里一张票,票上“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以对方文的述职述廉报告及工作情况以不记名、背靠背的形式进行测评。结果很快出来,32位居民全给方文投了“满意”票。

  测评结束,胡绪鹍由衷地赞赏了方文的工作。他说,这种社区民警向群众述职述廉的方式,还将长期开展。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警务工作,增强警务工作透明度,促进派出所民警纪律作风建设,武汉市公安局从11月1日开始在全市开展社区民警向辖区居民述职述廉活动。社区民警在辖区单位、居民区张贴通知,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单位负责人、教师、社区居委会群干、治安积极分子以及居民代表参加述职述廉会议。

  方文简介: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公安分局紫阳街派出所起义门社区民警。她多次荣立一、二等功,先后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劳动模范”、“市十大爱民警官”等荣誉。方文在起义门社区当责任区民警的16年来,她用真心换来了居民群众的真情。16年来,方文的辖区未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