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守住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0:16 法制日报

  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肩负着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的重任,是法律的执行者,也是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政法工作是各类社会关系、矛盾、纠纷冲突的调节器,既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窗口,也是实现、维护和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整个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通过执法活动实现、维护公平正义寄予厚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一要公正执法。这是科学的公平正义观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最基本要求。政法干警要始终不渝地坚持维护法律的极大权威,保证法律的正确实施。

  二要把好事实与法律关。在执法中,要全面、客观地收集和审查证据,不搞有罪推定,也不简单地搞“疑罪从无”,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养成自觉遵守法律的习惯。

  三要树立“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观念,切实提高尊重程序意识,以有效地保障执法严明和司法公正。

  四要坚持公正与效率并重。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尽量缩短办案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把办案质量视为执法工作的生命线。

  五要实行执法工作透明化,以公开促公正。各级政法部门和广大政法干警要树立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意识,防止执法过程中的权钱交易和“暗箱操作”,使执法过程和法制教育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保证在司法过程中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从而有效地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

  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须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正义。因此,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最高价值目标追求和重要任务,维护和实现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永恒主题和神圣职责,也是政法干警崇高而伟大的使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