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地方立法将可招标起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0:16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光明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成林近日在安徽省立法咨询专家库建立仪式上透露,为避免某个部门单独起草的片面性、随意性和狭隘性,安徽将探索立法工作者、实际工作者、专家学者互动的法规起草模式,每一部新起草的法规,都要确定两三名法律专家构建法规框架、参与起草和论证,对一些专业性强的法规可以由人大通过立法招标等形式,有偿委托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专家起草。

  据介绍,随着地方性法规涉及的问题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专业化、复杂化、科技化,立法需要认真听取各方面专家、学者的意见。针对这些新情况,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决定组建立法咨询专家库,参与立法活动,最终筛选确定了45名专家学者建立立法咨询专家库。今后对于一些专业性法规草案的起草,或者法规草案中涉及的问题需要进行专业研究的,可以委托立法咨询专家或者立法咨询专家所在的专业机构进行专题研究,提出立法咨询专家修改意见或者研究报告。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工委主任吕振凡认为,建立立法咨询专家库,由于专家学者自身处于比较超脱的地位,在对一个法律规范评价时,一般会站在民众和对社会进行有序管理的角度来考虑和解决问题,有助于克服法规由某个部门负责起草造成立法的部门利益化,立法渠道要多元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