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力争五年将古运河建成景观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0:54 常州日报

  古运河保护利用摆上议事日程

  本报讯京杭大运河是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常州的母亲河。如何保护这条具有深厚文化历史底蕴的古运河?15日上午,市政府向部分市政协委员通报了我市古运河的保护利用情况。

  由于历史发展的原因,目前我市古运河沿线功能混杂,沿线居住区、工厂较多,古迹分散,沿线地块开发缺乏整体规划,绿地数量较少,部分支流的水质较差。

  对此,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特别是运河开展申遗工作和我市运河实施南移以来,已正式将古运河保护和开发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高起点地编制了古运河地带的城市规划设计,加强沿线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大力推进运河环境综合整治,并从规划层面上提出了将运河打造成“活力之河、魅力之河、生态之河”的目标。

  通报会指出,下一步我市将结合京杭大运河申遗工作和城市建设的推进情况,加快启动古运河保护与开发工作,力争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把常州古运河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和个性的景观河。近期,我市将在调研的基础上,制订古运河保护与开发的整体实施方案,从实现沿线景观连续的角度出发,明确近期重点实施的范围和实施时序。

  近期古运河保护的重点内容是:加快运河两岸工业企业的搬迁,特别是污染企业的搬迁,优化运河两侧的用地布局和功能,减少污染企业对大气和水体的污染;结合市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开展运河两侧的生活污水截污和清淤,严厉查处偷排现象;结合旧城改造、土地开发和市政建设,加快沿河两岸驳岸和绿化建设以及绿地与绿地之间的沟通,形成水绿相依、连续成景的滨河风光;大力开展古运河禁航工作,实现古运河功能的根本性转变。

  市政协副主席徐峻范主持通报会。副市长孙国建作了专题介绍。市政协委员纷纷就古运河保护利用工作献计献策,进行了认真协商。(周瑾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