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欠税顽症如何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0:54 常州日报

  10个月追缴欠税4302.36万元,同比增长124.3%%……在武进国税最新统计报表名目繁多的数据之中,这两个数字尤为引人注目。清缴欠税何以大幅增长?4300万元欠税入库的背后又说明了什么?

  欠税既影响国家税款及时足额入库,损害税法的严肃性,又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直是困扰税务机关的一大难题。武进区国税局局长荆玮告诉记者,多年以前,由于政

策原因允许企业短期欠税,有些企业就据此认为,当初既然批准我不缴,那就可以永远不缴了;有些企业转制或被兼并了,接收企业认为原有企业的欠税不应该由自己承担;部分企业思想上存在“等、看、拖”的侥幸心理,能拖则拖、不缴最好;还有一些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佳,或者濒临破产,或者遇到厂房拆迁、法人代表死亡等特殊情况,税款也就拖欠下来。

  如何治疗欠税这一顽症?武进国税首先摸清以前年度可告知欠税和本年度可告知欠税情况,及时公告,并深入企业,宣传有关税收政策和法规,以企业的诚信度来催缴欠税。区里的“欠税大户”、某药业公司转制前共欠缴增值税354.49万元,税务部门多年催缴始终未果,被列入省局公告欠税户。今年,武进国税多次上门,严肃指出企业应承担纳税义务和相关法律责任,并说明诚信纳税对企业发展的长远影响,晓以利弊,终于打动企业,一次缴清了多年的欠税。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武进国税对各类欠税设定清缴期限,到期未缴清欠税的纳税人一律收缴、停供所有发票并采取税收强制执行措施。采取税收强制执行措施前,一方面与人民银行沟通协调,查询纳税人在辖区内所有专业银行的开户情况,到相应专业银行检查企业存款账户具体资金往来及余额情况;另一方面,到企业进行实地调查,确定企业是否正常生产经营、是否有可执行资产、是否有关联企业、是否有隐匿、转移资产迹象等情况。

  在调查摸清企业存款和资产的基础上,武进国税“对症下药”:对纳税人存款账户中的存款不足以清缴欠税的,尤其是那些生产状况不错、货款回收正常却恶意拖欠税款的纳税人,除采取扣缴税款措施外,及时采取扣押、查封、依法拍卖其资产抵缴税款等强制措施,追缴剩余欠缴部分;对生产经营正常,在一定期限内能筹集资金缴清欠缴税款的,责成纳税人提供可查封资产,及时采取税收保全措施,办妥扣押、查封手续,期限届满纳税人仍未缴清欠税的,立即启动拍卖程序进行追缴;对隐匿资金往来情况、转移资产企图逃避追缴欠税的,严肃法律责任,进一步采取提请法院行使代位权、撤消权或查封、扣押、拍卖及阻止法人代表出境等强制措施,坚决制止逃避追缴欠税行为。

  有些企业在税收征管系统中为开业状态,但企业已不生产,连续零申报或不申报,法人代表遇到退休、死亡等特殊情况,欠税无法清缴,成了“老大难”。武进国税一方面通过政府查找转制资料,深入了解企业是否转制、确定转制接收方,通过查阅接收方账簿、与接收方法人代表、财务人员约谈,确定转制过程中债权债务处理情况,同时宣传税收政策,明确法律责任,落实欠税债权。

  “10个月工夫,我们追缴欠税4300余万元,比上年同期翻了一番还多,这背后有多少人辛勤的汗水啊!”荆玮对此感慨万千。仅近三个月,该局就追缴以前年度欠税3659.78万元,其中不可告知欠税5户95.42万元,三个月入库欠税是2005年追缴欠税总和的190.8%%。如今,已有112户欠税户全部清缴了欠缴税款和罚款。顾卫国毕竞艳崔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