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坛小工智逃传销魔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0:54 常州日报

  刘胜,一个瘦瘦小小的金坛农村小伙,从事的是一般人觉得又脏又累的油漆活。今年上半年,在一个久未谋面的初中同学的盛邀下,刘胜来到广西北海市,准备打工挣大钱。然而,等待他的却是一个化妆品传销陷阱,面对这些想发财想红了眼的“兄弟姐妹”们,刘胜很快意识到危机来临,靠着自己的智慧和勇气,他只身逃离了魔窟,靠着打工挣路费,耗时数月才从北海回到了常州……

  11月11日上午,刘胜风尘仆仆地赶到本报,向记者讲述了他从被骗到逃离传销窝点的惊险历程。他表示,面对传销者编织的“黄金”谎言,许多经不起考验的人不但会骗同学、朋友,甚至连家人、亲戚都照骗不误,在里面时间长了,人就变得麻木了,没有感情了,想的全是钱!刘胜希望,自己的这段经历能够提醒广大市民,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传销是魔鬼,万万不可触碰。

  误入魔窟

  刘胜自诉,17岁时,他从金坛河头老家出来,跟一个丹阳师傅学做油漆,油漆工不但有毒气伤害身体,且工作时灰头灰面,十分难受。想到家中母亲早逝,父亲有病在身,刘胜觉得,做油漆工可能一辈子也不能让自己和父亲过上像样的生活,便常想着换个工资高点的活。

  今年7月的一天,刘胜接到一个电话,是他的初中老同学“响哥”打来的,“响哥”先是问了问刘胜的现况,随后就神秘兮兮地说,他在广西北海打工,到底是沿海发达城市,同样是做瓦工,1个工的价格抵得上在金坛3个工,一个月少说也有两三千元收入。听到这些,刘胜感慨万分,想不到自己做了“井底蛙”,一点也不了解外面的行情。这时,“响哥”看穿了刘胜的心思,适时表示,“大家都是老同学,你赶快过来,带上500元路费就行了,来了,吃我的、用我的、住我的,挣的钱归你。”

  听到老同学的这番贴己话,刘胜感动不已。简单收拾了行囊后,他买了张最便宜的站票,从常州一路来到北海。刚下火车,刘胜就被充满亚热带风情的北海迷住了,略带腥味的清新空气让刘胜兴奋不已。更让刘胜意外的是,接站的不仅有自己的老同学“响哥”,还有两男一女,显得颇为隆重。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一见到自己就很亲切地上来帮他拿行李,一路上“兄弟”、“大哥”喊不停,这让单纯的刘胜倍感亲切。

  在“响哥”等人的带领下,刘胜来到了位于北海市东郊的一处民房。这是一间不大的别墅,外观与其他别墅没有什么不同,但围墙上高高耸立着的一圈电网,让刘胜不寒而栗,不过,他还是被“热情”地推进了屋。

  美丽谎言

  推开门,迎接刘胜的是一大群面带微笑的男男女女,其中一名西装革履的男子特别引人注目,“响哥”介绍说,他就是大家的老师“大伟”。“大伟”很热情地握着刘胜的手,“欢迎你,小弟,从今天开始,我们一起为金色的明天奋斗!”刘胜感觉晕乎乎的,他觉得,大城市到底不一样,搞装潢的人都这么有素质。可是,事情并没有按刘胜想像的那样进行……

  第二天一大早,刘胜就被“兄弟姐妹”叫醒,来到别墅外的一个学校操场,开始跑步,他越来越迷糊,自己做油漆工已经有几年时间,从来没有听说还要晨练。这天上午,刘胜被带到别墅顶楼,与20多人席地而坐,开始听“大伟”老师讲课。直到此时,刘胜才发现,自己可能已经陷入了一个传销黑窝。讲台上,“大伟”拿出一套自称韩国进口的化妆品礼盒,在讲了一段这个化妆品的神奇药用价值后,开始喋喋不休地讲起所谓的“黄金阶梯”理论,虽然刘胜听不太懂,但当“大伟”讲到“发展会员”、“按人头提成”等字眼时,还是吓了一跳:这不就是报纸、电视里经常讲的非法传销吗?可他四下一瞧,却发现其他人都是一副沉醉的眼神。刘胜心里不由一阵阵发毛,这可怎么办?传销团伙成员和自己跟进跟出,要找机会单独呆会儿都很困难,更不要说逃出去了。

  将计就计

  此后的几天,刘胜渐渐稳定了情绪,所谓的“兄弟姐妹”们也并没有要逼他发展下线的意图,自己身上带来的几百元钱早就花光了,好在平时食宿都是免费。刘胜想到,传销团伙通常是以种种不劳而获的方式在思想上引诱别人,继而让人深陷其中。为了脱身,自己为何不假意“动心”,在消除了别人对自己的戒心后,再乘机逃跑呢?

  一次,“大伟”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刘胜在台下举手,“大伟”很诧异。哪知,刘胜一站起来就大声说:“兄弟们,我们现在条件好像艰苦点,但只要我们有信心,有毅力,能努力发展自己的下线,谁能说我们以后不是百万富翁、千万富翁,我们的明天很美好!大家只要……”刘胜的一席话赢得了所有传销者的热烈掌声,“大伟”也对他露出了微笑,频频点头。聪明的刘胜知道,自己已经取得了大家的初步信任,逃离这个魔窟的时机快来了。可第二天,刘胜却发现自己被看管得更严了,除了每天形影不离的2个“兄弟”外,别墅的门口还多了一条黑狗,见有人靠近就狂吠不已。怎么办?呆在别墅已经半个多月了,自己却没赚到一文钱,这样下去可不行。

  7月初的一天晚上,刘胜决定“出逃”,这天,一大帮兄弟姐妹正围坐在地上吃饭,刘胜却故意坐在一个角落,显得闷闷不乐。没过多久,“响哥”和“大伟”就走了过来,“大伟”关切地问:“怎么了?”刘胜一脸真诚地说:“真不好意思,这么多天一直在这里白吃白住,我决定跟你们一起挣钱。”两人一听,顿时喜上眉梢,“只不过,我想出去单独住一夜,想想怎样跟家里要钱,我父亲对我很凶,我得想个好法子。”胜利逃亡

  看着刘胜信誓旦旦的样子,“大伟”当即表示:“为了我们的事业,请你慎重考虑,希望你尽快回到我们的队伍中。”在得到刘胜的肯定答复后,一帮“兄弟姐妹”都出来送行。就在刘胜以为可以脱离这里时,“响哥”忽然拉住他,“我和大伟商量过了,你身上又没钱,而且人生地不熟,我们怎么放心你一个人呢,所以大伟让两个兄弟陪你一起去,等你找到住的地方他们再回来。”说完,从他身后闪出2个男子,上前争先恐后地帮刘胜拎行李。就这样,刘胜被2个男子簇拥着走出别墅。

  “没想到他们对我还不放心!”刘胜心里愤愤不平,看着北海街头灯红酒绿,开始暗自思考逃脱的办法。3人先是来到一家酒楼,简单吃了晚饭,刘胜故意将自己的一个行李包放在位子附近,显示自己不想走。在酒楼坐了一会,刘胜假装如厕,观察了一下地形,却发现厕所附近根本没有其他通道。3人随后走到北海市一处市民广场,2男子不停劝说刘胜到宾馆休息,刘胜却坚持要“透透气”。2人始终不紧不慢跟在身后,刘胜根本没有逃跑的机会,绕着广场几圈下来,刘胜有了主意——“大哥,我吃得太饱了,跑几圈消化消化”,2男子本就已经跟得很累,看刘胜手中没有任何行李,便点了点头。绕着不大的广场跑了几圈,2男子已经放松了警惕,刘胜见时机到了,趁跑到广场另一头的机会,向2男子的反方向撒腿就跑,一口气狂奔了几公里,后面早就看不见人影了。

  逃出了魔窟,刘胜既紧张又兴奋,他没敢在北海多呆,连夜步行到了与北海相邻的县城,在那里,身无分文的他找了一份洗碗的工作,做了3个月才攒足了回来的路费,回到了家乡。(文中人名为化名)王磊邵霞童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