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魔杰,不要成为扮义士煽情的小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1:01 新华网

  苏煜作者文集

  11月7日下午,在武汉561公共汽车上,两名男乘客因与司机就1元车钱产生分歧,遂暴打公交司机,一名女乘客见状试图阻拦,也遭到男子一顿拳打脚踢。随后,这三人还打伤阻拦的一名车队调度员,并将公交车玻璃砸碎,这一幕均被车上的车载摄像机拍摄下来。摄像显示,当时车上至少有28名乘客,但除了那位女乘客,均未理会此事,而是在事发后纷纷

下车离开。(11月17日《京华时报》)

  新闻发出后,博客写手魔杰在自己搜狐网的博客上链接相关视频,撰文《魔杰2号通缉令》,更以《2暴徒干掉全车30人》为副题,一方面号召武汉及全国的网民追查打人者,一方面则批评车上乘客对司机被打漠不关心。魔杰说,虽然这只是一次打架事件,但乘客们的冷漠让人寒心,希望唐师傅所受到的屈辱能够唤醒亿万国人的良知。

  这已经是一个月内,魔杰在网络上发布的第二个通缉令。他的《魔杰1号通缉令》追查的是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老外帮助中国人管交通事件”中的男女主角。通缉令发布后,果然有人响应,不久事件中的车主牛先生的家里电话和真实身份就被网友公布在网上,从此牛先生家无宁日,每天都有人打电话骚扰。但事后经过调查,牛先生当时并未违反交通规则,老外和媒体都有认识上的错误。被魔杰称为“为北京丢脸、为子孙后代作孽”的牛先生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冤枉的,显然,魔杰的通缉令也是站不住脚的。

  那么这次又如何呢?号召全国网民追查打人者那当然没什么可说的,批评乘客们冷漠也未尝不可。但是,对整个事件的评价仅仅停留于“乘客的冷漠令人寒心”这一点上,笔者以为,恐怕又有流于肤浅、有失公正之嫌。

  设想,如果那日魔杰也在现场,想必会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但即使这样,您是否就有权要求其他人也“不顾一切”的挺身而出呢?人是生活在社会环境中的,他们的选择必然与社会环境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现在社会上发生的众多见死不救、见义不为的现象,能不能全归结为看客的冷漠呢?为什么人们对于那两个打人歹徒所代表的恶势力那样害怕,其背后必然有更深层次的社会原因,把责任都推给那些乘客是不公平的,因为他们并没有挺身而出的义务。

  在网络上高呼正义是网友的正当权利,但像魔杰这样,既不是执法机关、又不是当事人的局外人,却动不动就发出所谓的网络通缉令,实在是无法可依、于理不合。这种夸张的噱头,与其说是申张正义,倒不如说是扛着道德大旗,煽情炒作自己。

  相关报道:

  特稿网络“通缉” 谁给了虚拟世界“执法权”?

  怀孕女网络通缉男友行为引公众质疑

  诗歌争论是网络暴力还是拨乱反正

  “梨花诗”是网络暴力产物卫星地图拍下男女裸浴图 网络"通缉"薄情郎争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