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日数百早期下海者赶搭“末班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1:10 信息时报

  

每日数百早期下海者赶搭“末班车”
11月14日临近16时,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快下班时,仍有几名早期国企下海人员前来咨询和办理参保手续。时报记者 何建 摄时报讯(记者 王道斌) 《关于早期离开国有集体企业人员社会保险问题的处理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实施已近1年时间,本月底将是政策截止的最后期限,目前,每天仍有数百人前往市、区两级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咨询并申请参保,急赶政策“末班车”。而从提交申请至完成审核到最后缴费参保通常要一个多月时间,为此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及时做出调整——有意参保的人员必须在11月30日前完成提交参保申请,而随后的审核缴费数额、缴费等手续可视相应的工作流程予以顺延。

  全市逾11万人申请参保

  据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处长陈敏介绍,去年10月27日,广州市为妥善解决早期离开国有、集体企业原固定职工养老、医疗保险问题出台了上述《意见》(穗劳社养[2005]5号),允许早期离开企业人员可于2005年12月1日至2006年11月30日期间,通过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或延长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方式解决其养老保险问题。

  根据全市的平均水平,申请人只需一次性缴纳约3万元,就可以在达到退休年龄后享受相应的养老金。根据截至今年9月底的最新统计,全市已受理一次性缴费申请达10.4万人,其中已有8000多人享受了基本养老金。

  由于随后市劳动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并在全市范围内派发了30万份提示单张,据估计目前向劳动保障部门提交参保申请的人数已超过了11万人。

  每日数百人搭“末班车”

  按照劳动保障部门的设想,意见实施了近一年临近收官阶段时,相关经办机构的工作量应大为减少。可令人惊讶的是,市区两级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基金中心的工作并没有轻闲下来。

  “我们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接待的早期下海人员,连续几日都超过了100人次。他们大多是来直接进行参保申请的,也有少数人是前来咨询的,”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告诉记者。

  据张宝颖介绍,该中心只负责市属国有、集体企业中早期离开人员的申请和档案审核,前来申请的人员也仅仅局限在市属企业,而大量原区属企业的员工必须到区劳动力中心进行申请。从市、区两级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反馈的情况来看,在意见实施的最后10多天时间里,向两级劳动力市场提出申请、咨询的人数,仍然保持着每天数百人之多。

  缴费等手续可相应顺延

  大量早期下海人员抢搭政策末班车的情况已引起了劳动部门的重视。据了解,按照《意见》的规定,一次性缴费参保除需向劳动保障部门提交申请外,还需完成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核准其原工作年限、早期下海人员选择一次性缴费年限、到同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等参保步骤。即便早期下海人员提交了申请,仍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供基金管理中心、税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予以核准、缴费。这样一来,近期提交申请的早期下海人员肯定无法在短短十来天内完成这些程序。

  鉴于这一状况,劳动保障部门对其事先设想的今年11月30日为参保人员完成缴费参保的最终期限做出了调整:维持11月30日为政策实施截止时间不变,即有意参保险的人员必须在11月30日前完成提交参保申请,逾期将不再受理。但已提交申请者随后的审核缴费数额、缴费等手续可视工作流程予以顺延。劳动保障部门呼吁,相关人员应抓紧时间,尽快办理参保及缴费手续。

  无档案人群应尽快申请

  据了解,在早期下海人员提交参保申请时,其原本在国有集体企业当中的档案是一个重要的参保依据和凭证。一些几经查找后仍无法寻回档案且无法提供相应凭证的早期下海人员因此无法提交参保申请。

  在《意见》实施半年后,广州市劳动保障局曾出台相应的办法帮助丢失档案的早期下海人员参保。可部分早期下海人员在办理了相应的登记并得到了劳动保障部门协助指引后,仍然无法找回其档案。

  对此,劳动部门曾考虑过由申请提交人本人及原所属企业提供书证,由公证部门公证其真实性的办法来加以解决,但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了阻滞而无法实行,因而产生了一部分丢失档案的早期下海人员无法证实其原工作年限,无法参保的现状。

  劳动保障部门目前已关注到这一人群,并将研究解决方法,但目前政策大限已临近,劳动保障部门提醒这一部分人群应尽快前往相应机构进行申请,并尽力查找能证明其原工作年限的档案及相应的历史凭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