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92年从欧洲引进到山东沿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1:10 信息时报

  多宝鱼学名大菱鲆,主产于大西洋东部沿岸,俗称欧洲比目鱼,在中国又称“多宝鱼”和“蝴蝶鱼”,是名贵的低温经济鱼类。

  肉质嫩滑深受食客喜爱

  1980年冬,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雷霁

霖教授在英国考察,决心将其引入国内。1992年8月,首批200尾多宝鱼苗经过长途跋涉,终于从遥远的欧洲海滨到山东沿海安家落户,此后7年,雷霁霖和课题组成员攻克了多宝鱼在人工条件下分批成熟产卵、年周期内连续多茬育苗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多宝鱼开始在中国上市,价格最高时每公斤售价达400元。

  多宝鱼全身除中轴骨外无小刺,也没有鱼鳞,肉质嫩滑,皮下和鳍边更有丰富胶质,因而深受食客喜爱。目前,全国多宝鱼养殖面积已超过500万平方米,年产量在4万吨左右,总产值达近20亿元人民币。供应量直线上升,价格亦大幅下降。上市至今,并无发现大的质量问题。

  多宝鱼抗病能力较差,且因养殖环境存在差异,养殖技术要求较高,对水质要求尤其高,必须每日换水,水温需维持在20℃以下。据了解,为确保水质,外省市一些小型鱼场不断抽取地下水更换。由于过分滥采,地下水近年来逐渐枯竭,鱼场唯有减少换水次数,多宝鱼因而容易生病。

  多宝鱼生病还很容易传染其它鱼类,为控制鱼病,一些养殖者在技术不过关的情况下,大量使用违禁药物来维持产量,如喃唑酮、氯霉素、土霉素等。一条多宝鱼从鱼苗长到500多克重,达到上市销售标准,需要一年时间,部分小型鱼场为求尽快收成,使用雌激素让鱼苗生长得更快些。

  滥用禁药严重危害人体

  长期食用含有雌激素的水产品,可导致女性经期紊乱,亦会影响男性荷尔蒙平衡。对儿童影响更严重,过量的雌激素会导致儿童早熟,并影响身高。氯霉素过量会压抑骨髓的造血功能,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由于氯霉素会引发严重后遗症,全球目前已全面禁止养殖业使用。呋喃唑酮可引起溶血性贫血、眼部和肝脏损伤等。

  还有不法商人为了让水产品看起来很“光鲜”,而大量使用硝基呋喃浸泡水产品。硝基呋喃是一种可致癌抗生素,使用后,由于其代谢物始终会存在,所以世界上很多国家都禁止在治疗和饲养水产品中添加该种成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