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宿舍养蟒蛇吓跑同学 追求个性也要讲公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1:12 中国新闻网

  现在的个性宠物热,蔓延到了校园里,有的学生甚至在寝室养起了大蟒蛇。然而,这种个性宠物并非人见人爱,有些室友还是战战兢兢地接受。对此,校方认为,对于大学生在寝室养宠物,高校一般不鼓励,但也无明令禁止,但同学也应注意养宠物的公共道德,不要让自己的行为影响他人的学习生活,最好不要在寝室养类似蛇之类的危险宠物。

  蟒蛇令人退避三舍

  “前几天,我们篮球队一个身高2米的同学去小张寝室玩,进门突然看到一条很大的‘眼镜蛇’,吓得转头就跑……”原来,这条“眼镜蛇”是上海某高校大三学生小张在寝室里养的一条球蟒。这条直径4厘米粗的蟒蛇是小张在暑假时,从学校附近的花鸟市场买来的。由于同学们大多不能分辨蛇的种类,加上不少同学第一次看到这条蛇产生的恐惧,一时间,小张寝室养着一条大“眼镜蛇”的传言,竟在学校里流传起来。而小张寝室也成了不少学生不敢拜访的禁地。

  “我喜欢爬行动物,就把蛇带到寝室来玩一段时间。”小张告诉笔者,他不仅养蛇,在家还养蜥蜴和乌龟。“我刚把蛇带到寝室时,有些同学比较害怕,但后来他们明白其实没什么危险。”小张说,这条蛇是人工养殖的,没有攻击性。而且他一般都把蛇喂得很饱,而蛇只有饿了才有可能攻击人。小张把这条蛇养在寝室的一个盒子里,没事会把蛇拿出来玩玩。

  “我从来不摸这条蛇的,也不靠近它,因为感觉还是有些害怕。”小张的室友小程表示,对于养在寝室里的蛇还是有点害怕,所以每天睡觉前,他们会仔细检查盒子,确定它不可能爬出来。

  宠物兔熏臭寝室

  笔者了解到,大学生在寝室养小老鼠、兔子、乌龟的情况很普遍,而有的同学养的这些宠物,出现卫生等问题,影响了室友或同学的正常生活和学习。

  前段时间,沪上某高校学生小赵的朋友送了他一只小兔子,他便把它养在了寝室。刚开始兔子很小,长得又可爱,室友也不在意。但这只兔子越长越大,卫生问题开始出现。“这只兔子的粪便都快要和香蕉一样大了……”一名同学有些夸张地说,寝室被这只兔子弄得很脏,到处都会有兔子留下的粪便,臭气熏天。后来室友便给小赵建议,让他把兔子带回去,小赵只好听从大家的意见。“听说因为这只兔子太大,公交车司机都不愿意让它上车。”同学私下里跟笔者说。

  追求个性也要注意公德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处处长王静表示,现在高校对于学生在寝室养宠物,虽然并未明令禁止,但一般学校老师若是发现,并确认其影响到同学后,会劝说他们把宠物带回家。如果学生置之不理,学校可以对其进行发出警诫通知。

  “现在学生喜欢追求个性,容易在无意识中做出影响别人的事。”王静说,由于大学生多喜欢尝试新鲜事物,所以会出现同学在寝室养一些“个性宠物”。同时,有些同学对自己的行为是否会影响公共环境缺乏考虑,如在寝室养蛇的同学,室友可能不好意思向他开口表示不满,他也就忽略了蛇在寝室的危险性和可能对室友心理上造成的影响。王静希望大学生在追求个性的同时,也要多考虑公共道德问题。不要因为自己的行为,对身边的人造成不便,甚至伤害。

  (来源:新闻晨报;作者:宋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