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高1万 广州首奖高技能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1:12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吴子因)广州市昨日对60名高技能人才进行了表彰和奖励,从3千元到1万元不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邬毅敏,市委常委、秘书长薛晓峰、副市长苏泽群等领导接见了受表彰的60名高技能人才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60人首获现金奖励

  60名获得表彰的高技能人才,其中突出贡献高级技师25人,每人奖励1万元;技师25人,每人奖励5千元;技术能手10名,每人奖励3千元。不少高技能人才虽然学历不高,但他们为单位创造出了高效。比如广州电缆厂的蒙燮耀,“文化大革命”中停学进厂当了一名电线电缆生产工人,他刻苦自学,很快成为机电一体化的高技能人才,他对单位的一台机组改造后,每年节约材料费用就达到了20万元。广钢水电厂高级技师李宜乐与西安西电公司合作攻关,对进口设备进行国产化改造后,为公司节约了440万元。

  五年内要45万高技工

  据透露,目前广州市技能人才总量达135万,其中高级技师和技师4.7万人、高级技工20.4万人,中初级技工109.9万人,所占比例为3.5∶15.1∶81.4。

  苏泽群指出,全市技能劳动者仅占城镇就业人口总量的1/3,而发达国家达到了1/2以上;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1%,与发达国家30%的比例还有较大差距。技师和高级技师仅为4%,而企业需求则是14%。广州市“十一五”期间,技能人才的总量年递增速度将力争保持在6%以上,全市拥有技能人才将逐步达到180万人以上,高级工以上人才占劳动者的比例达到25%以上,其中技师、高级技师占5%以上。

  苏泽群强调,广州要抓紧建设本市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面向全市所有的教育培训机构提供免费的技能实训和技能鉴定服务。企业必须按照规定将职工工资总额的2.5%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市、县(区)政府可统筹其中的0.5%,用于促进职业技术教育和职业培训均衡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