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中川答人民网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1:13 人民网

  

杨中川答人民网记者问
人民网记者采访中城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杨中川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讯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发布暨第三届中国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于2006年11月18日在京隆重开幕。论坛上发布了2006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发布了“2006年度全国十佳节约型中小城市”、“2006年度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2006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三项评

价结果。

  本网对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并就评价相关细则采访了课题组秘书长杨中川。

  记者: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的立题背景何在?

  答:近年来,我国中小城市发展异常迅猛,中小城市数量增加了2倍以上,占建制市数量的80%以上。一批中小城市创造的GDP已达数百亿,创造的财政税收已达数十亿。这说明中小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中小城市已成为我国城市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加快和谐社会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组成课题组,从去年开始对中小城市实践科学发展观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研究。依据相关性、可获取性、可对比性和重要性等原则,课题组分别构建了节约型城市、投资潜力和综合实力中小城市三项评价体系,并进行了综合评价。此评价目前已完成两届。

  记者:目前社会上的评价很多,我们这项评价研究的意义何在?对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将会起到怎样的带动作用。

  答:意义可以归纳为四点。第一,试图转变中小城市领导的政绩观,树立科学的、绿色的、环保的和可持续发展新理念;第二,树立区域发展典型,发挥辐射作用,对城市发展方向和制定发展战略有所导向,进而推动城市化进程;第三,引导中小城市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城市经济工作,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走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第四,通过参与测评活动,各城市可以看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积极调整发展思路,为建设节约型城市、挖掘投资潜力、提升综合实力提供科学依据,从而提高中小城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

  记者:此次评价的对象是如何界定的。

  答:考虑到统计资料的可得性和可比性,本评价对象界定为县级市、县以及市辖县级区,在这里统称为中小城市。

  课题组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县市500强以及各省发展态势较好的部分市、县作为样本,发放基本情况调查问卷;以回收问卷的市、县作为评价样本;然后,依据课题组制定的评价体系和计算方法进行综合测评,测评结果由专家评审组审议评定后最终确定。

  数据来源包括:2005年度各省统计年鉴;2005年各市、县统计资料;各市、县提供的相关数据。

  记者:那评价的方法是如何做到科学、合理的呢?

  答:在评价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的过程中,至少面临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指标体系的建立和数据获取的可能。二是不存在社会公认的“大小”、“高低”、“强弱”的评价标准。三是外生变量的影响程度难以把握。为解决上述问题,本研究采取了以下方法:

  一是用客观指标表征并引导主观评价。本研究力图利用客观数据,通过数量化的方法得出结论。二是在比较中得出结论。本研究所有指标都采用相对数值和平均数值进行衡量,所有结论都在对比基础上得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