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冬瑜:《红楼梦》里的“花”我数了很多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1:15 信息时报

  

郑冬瑜:《红楼梦》里的“花”我数了很多遍
暨南大学 郑冬瑜身高:155cm

  专业:05级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

  爱好:读书、爬山、音乐

  座右铭:快乐地过每一天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海莱阿芝) 来自潮汕的郑冬瑜本科毕业于广东商学院中文系,目前在暨南大学中文系读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的研究生。

  热爱古典文学爱看《红楼梦》

  昨日接受采访时,郑冬瑜对记者说,她在没上大学前就已经把中国四大名著读完了。因为对古典文学有着浓厚的兴趣,郑冬瑜大学时毅然报考了中文系。大四时,为了能多了解些世界文学的知识,郑冬瑜报考了暨南大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的研究生。

  郑冬瑜说,她特别喜欢《红楼梦》,本科毕业论文的题目就是《红楼梦中花的意识形象》。昨天接受采访时,郑冬瑜还给记者小小地上了一课,“《红楼梦》把中国以花来代表一种意向的描写方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以不同的花代表不同的人物性格,以花的开败意喻四个家族兴衰过程。”郑冬瑜说,作论文时,她把《红楼梦》又读了很多次,把文章中提到花的地方都筛选了出来,还要统计不同花种出现的频率。“虽然花了很多时间,但说能够精读自己喜爱的作品,也是一种享受与收获。”郑冬瑜说。

  纯音乐给我宁静的享受

  喜欢亲近自然是郑冬瑜的特性,她平时很喜欢爬山,有空就会约好朋友、好同学去广州郊外爬山。“爬山的过程中大家互相帮助,朝着一个既定的目标不断攀登,爬到了山顶看着山下灯火璀璨的城市,吹着凉风,你会感到无限的宁静!”郑冬瑜说起这种感觉不仅有些陶醉。

  喜欢爬山,也喜欢听音乐,尤其喜欢纯音乐。“最喜欢的当然是班德瑞,这些纯粹的音乐给我很宁静的享受。”

  为同学们的团结协作感动

  郑冬瑜说她自己是个很容易感动的人,大学时的许多事情都令她至今难以忘怀,记得本科毕业前的最后一场篮球赛,那时是冬天,天气很冷,本来中文系上场的男生就势单力薄,比赛也一直少有中文系的同学观看。但最后一场篮球赛全班同学都到场了,甚至有些同学还是逃课来看球的。大家一起为自己系的球员欢呼呐喊,最终,中文系居然出乎意料地获胜了,郑冬瑜说她到现在想起这件事都非常感动。

  “毕业后同学们各奔东西,但大家都很怀念美好的大学时光,虽然现在聚少离多,但我很牵挂他们。”郑冬瑜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