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谎称学生突发急病 骗家长汇巨款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1:15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刘妍通讯员 佛公宣)昨天下午3时多,佛山南海李女士突然接到一名30岁上下的女子打来电话:“你是某某同学的家长吗?你在广州某大学读书的小孩突发急病,昏倒在教室,被送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

  李女士被突如其来的消息吓得哭了起来。对方在电话中挺关切地安慰说:“你先不要紧张,我是学校的老师、你小孩的班主任,听我把话说清楚。经医生诊断,你的孩子患了

急性胆囊炎,危及生命,需要做大手术,现处于昏迷中,手机已经关闭。你赶紧筹集2万元,1小时内到广州第一人民医院交押金,并代表亲属签名做手术,到广州后打我电话联系,我和你一起去医院办手续。”

  对方挂断电话后,极度紧张的李女士立即将情况告知丈夫陈先生,叫丈夫赶快筹钱去医院。陈先生觉得跷蹊,即打电话给在广州上学的孩子。电话一打就通,对方传来孩子熟悉的声音:“我们正在上课,下了课再联系。”

  陈先生、李女士心头的大石放下了,再仔细查看手机来电显示。自称班主任的女子讲不太纯正(带闽南口音)的普通话。李女士的小孩下课后回了电话,说他们学校近几天连续发生多起这样的诈骗电话,仅他们班就有三四个同学的家长遭遇相同的恶作剧,有的说孩子突然得了肝病,有的说孩子患了胃穿孔,有的甚至说孩子出了严重车祸,把远方的父母吓得魂不附体。

  李女士已经报了警。警方将联同有关单位展开调查,打击这种诈骗犯罪。同时,警方提醒市民:教育子女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资料,不要随便将个人身份和社会关系的资料告诉陌生人,更不要粘贴到网页上,以免被犯罪分子利用。

  另外,接到类似远方亲人病危的信息,要保持冷静,不要被犯罪分子的胡言所迷惑,要敢于对一开口就要拿钱的“报信人”、“好心人”打个问号,并打电话与亲人联系;平时要注意索取远方亲人单位及其身边人员的电话和地址,接到亲人“病危”、“受伤”之类的电话通报,在无法与亲人联系的情况下,要尽快与亲人所在单位或其身边的人联系,弄清真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