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旬翁寻觅朋友式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1:58 长沙晚报

  编辑同志:

  我今年已经82岁了,自老伴去世10多年来,一直过着独居生活。因孤独难熬,曾3次住进敬老院,又因生活不适应而回了家。前几年,我生活还能勉强自理,现在已是力不从心。有时生病,连倒一杯水都很困难,真是有苦难言!

  虽有3个子女,但他们都在20多年前各自成家,而且都很忙,无暇顾及我的生活。我也不想给子女添麻烦。只是我现在有多种老年病,行动非常困难,生活上必须要人照料,曾多次提出要子女中的一人出来管我的生活,或由他们出面请个保姆,由他们每个星期回来督促一次,也可以电话遥控监督。我还几次提出,如果有谁来管,我将马上将工资卡、所有存折和房产证等全部交出来。俗话说:七十不管事,八十不当家。这些都是应该交给子女的,可他们就是不干。

  我的年纪这么大了,随时都可能遭遇不测。一旦生病住院或死了,都必须有子女出面,别人是无法插手的。今年6月份,我因病住院,回来后生活无人照料。3个子女回家商量后,决定暂由我的小女儿来兼管,但她自己也有家要管,只能每天中午来做个中餐,早晚餐还得我自己做。我这年迈多病的人实在难以坚持,特别是夜晚,独自一人在家,一旦发病或跌倒,无人知晓,长此下去,如何得了?我希望通过贵报找一个没有家庭牵挂、朋友式的住家保姆,待遇可以从优,来陪伴和照顾我度过余生。

  82岁老人 廖步云

  附记:廖步云老人多次给本报市民热线打来电话,希望记者能帮帮他。 11月10日,记者专程来到他家采访。廖爷爷虽是80多岁的老人,却耳聪目明,思维清晰,也非常健谈。廖爷爷说自己现在主要是左手不得力,脚也经常痛,走路只能慢慢走。年轻时,他当过行政干部几十年;离休后,搭帮党和政府,现在工资也非常高,每月有近3000元。廖爷爷喜欢书法,没事时常写写字,也特别爱干净。他说以前虽也请过保姆,但都做不久就走了,可能是因为自己几十年来养成的生活习惯,让个别保姆不适应。今后,他会学着去相互体谅、包容,只希望找一个人品好、能干、像朋友似的住家保姆专心照顾他。

  记者随后分别采访了廖爷爷的3个子女。子女们说自从母亲去世后,父亲的性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由于身体好,自己能照顾自己,也经常有一些老朋友、同事陪他玩,不觉得孤独、寂寞,也没想过要找个伴。他们虽然经常去陪伴父亲,但还是难以走进老人的内心,知晓他的苦恼。他们都表示,如果真有一个人能真心照顾好自己的父亲,那就太好了,这样既减轻了他们的牵挂和心理压力,又能使老人开心。

  如果你是一位40岁至55岁的能干妇女,家里又没什么牵挂,或也是孤身一人,愿意陪伴、照顾廖爷爷度过余生,可以拨打6576639与廖爷爷联系。本报将继续关注事情的进展。

  记者 许馨艺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