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主张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1:58 长沙晚报

  

中国主张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共同按下水晶球

  11月16日晚,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左三)、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左一)共同出席中国-越南经贸合作网站开通仪式。图为三位领

导人共同按下水晶球,正式开通了中越经贸合作网站。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据新华社河内11月17日电(记者 陈鹤高 罗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重要演讲。胡锦涛指出,和谐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价值观念。中国主张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将致力于同世界各国政治上和谐相处、经济上共同发展、文化上取长补短、安全上互信协作,继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

  当天的演讲会在河内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厅内座无虚席。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发表了题为《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的重要演讲。

  胡锦涛说,这次会议以“走向充满活力的大家庭,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繁荣”为主题,正是为了解决本地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推动本地区实现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应该增加对发展中国家不附加条件的官方援助,加强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人才资源开发,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开展多种形式的南北合作和南南合作,积极推进发展中国家发展。

  关于中国的发展方向问题,胡锦涛说,中国是国际社会和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的发展与全球和亚太地区的发展息息相关。

  胡锦涛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胡锦涛强调指出,中国的发展,主要靠自力更生、靠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同时,中国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转变贸易增长方式,促进进出口贸易协调发展,积极利用外资,切实保护知识产权,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地区和世界的发展,同时也为地区和世界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将继续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继续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和自由贸易区谈判,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和支持。

  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是亚太经合组织年会期间的一个重要论坛。来自亚太地区的1000多名工商企业界人士参加今年工商领导人峰会。约1000人与会听取胡锦涛的演讲。

  [花絮]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在河内的吃住行

  据新华社河内11月16日电(记者 徐剑梅 冯坚)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7日至1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领导人聚首河内,共商区域合作、发展与安全大计。各位领导人在会议期间的食、住、行也同时成为越南媒体分外关注的话题。

  吃:饮食求精美

  预期有800至850人参加的盛大欢迎晚宴将由河内索菲特大都市酒店和索菲特广场酒店这两家五星级宾馆的大厨安排菜肴。越南媒体说,欢迎晚宴的上菜顺序依西方习惯,先上开胃菜牡蛎汤配蘑菇和大叻花,然后是蔬菜蟹肉馅的“秋日米粉卷”,接着是烤小牛肉、南瓜花乳酪蛋糕和炖土豆,最后是甜品巧克力蛋糕配蜂蜜。饮料是越南特有的莲花茶。

  住:喜好各不同

  会议期间,美国总统布什入住河内喜来登宾馆第18层的总统套房,越南人称之为“皇帝屋”,其室内面积达176平方米,装修简单而现代;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入住河内市中心的希尔顿酒店第10层,室内面积逾100平方米;韩国总统下榻河内大宇宾馆第17层,室内面积逾200平方米,装修设计充满东方色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住进日本人投资建造的“日光”酒店。

  行:出入乘专机

  布什出访必乘“空军一号”。此外,美国代表团还动用了约60班次飞机运送设备,并从美国运来特制的防弹轿车。除使用越南政府提供的车辆外,美国代表团还租了近300辆小汽车和一个大型场地作为他们的专用停车场。

  俄罗斯代表团此次动用8架专机飞赴越南,其中包括普京专机伊尔-96-300。俄罗斯代表团还专门运送了1辆“安装了许多卫星通信设备”的特制汽车到越南。

  中越在河内发表《中越联合声明》

  最迟于后年完成陆界勘界立碑

  据新华社河内11月17日电 中国和越南17日在河内发表《中越联合声明》。

  声明称,双方对两国经贸合作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同意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精神,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提高合作质量和水平。积极开拓新的贸易增长点,保持双边贸易额快速增长,实现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150亿美元的新目标。

  声明指出,双方积极评价两国在解决边界领土问题方面取得的进展。同意进一步密切配合,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进度,确保最迟于2008年完成陆地边界全线勘界立碑工作并签署新的边界管理制度文件。继续落实好《北部湾划界协定》和《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做好两国海军联合巡逻及共同渔区资源联合调查和联合检查工作,加快落实《北部湾协议区油气合作框架协议》,开展跨界油气构造的共同勘探工作,维护正常的渔业生产秩序,积极开展北部湾渔业、环保、海上搜救等其他方面的合作。稳步推进北部湾湾口外海域的划界谈判并积极商谈该海域的共同开发问题。双方同意恪守两国高层有关共识,继续维持海上问题谈判机制,坚持通过和平谈判寻求双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长久的解决办法。双方共同努力保持南海局势稳定,同时积极研究和商谈共同开发问题,以便找到适合的模式和区域。

  声明强调,越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支持《反分裂国家法》,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希望中国早日实现国家统一。越南绝不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中方对越方的上述立场表示赞赏。中方表示支持越南成为2008-2009年任期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