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红的火炉不会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1:59 长沙晚报

  刚进公司那会,由于不熟悉业务,手头事情相对较多,任务很重。

  那天,上班前,我要同事买了一包槟榔,欲上班时嚼槟榔,清醒头脑用,可没想到,两人刚把槟榔塞进口中,就被从隔壁办公室走过来的老总发现,老总厉声质问,谁叫你们上班嚼槟榔的,你们进公司时,就讲过公司纪律,难道就忘了?尽快按要求把罚金上缴至财务。我不希望看到第二次!

  我们两个愣了,真倒霉!只得乖乖地向公司财务交了20元,不过还是有些不服气,上班时就不能做任何与工作无关的事?

  中午,带着抱怨的心情问刚接触不久的公司老同事,难道你们工作了这么久,就都没有意见?同事平淡地回答,其实这也没什么,很多人都被罚过,包括在前台值班的同事,如果不随手关公司客户接待室的门,也曾遭到罚款。自己违反了约定,就只有甘愿被罚,毕竟人在屋檐下,现在就业形势严峻,能进入一家公司上班也不容易……

  抱怨归抱怨,想想老同事的话,也确实如此。自己当初毕业找工作,不知道参加了多少次招聘会,应聘了多少家公司,到最后,好不容易才被现在的公司录取。自己今后多注意点细节吧!这事也就这样过去了,专心地投入了工作。

  过了几周,我单独完成了入公司以来的一笔“大单”,趁老总高兴之际,就试探着问公司老总为什么要制定这样的制度。

  老总笑了,怎么,还在为上次嚼槟榔罚款的事计较?问你一个问题,你知道火炉在什么时候才不会烫手?我犯傻了,抱着好奇的心态回答,应该是在没有被烧的时候。

  老总摇了摇头,这并不是理想的答案。在你未接触火炉之前,你怎么知道火炉有没有发烫?就算是暂时没有火,或许就在一分钟前才刚停息呢!其实,只有烧的透红的炉子才不会烫手。因为烧得透红了,谁都知道一定很烫,就不会去碰它,当然也就不存在是否烫手。公司的规章制度也应该像烧的炉子一样,也就是透明化。首先对员工道明一切,你愿意承受,你就留下,你不愿意承受,你可以另谋高就。如果你愿意留下,那你就得遵守纪律,违法了公司的规定,你就得按公司的规定处理。公司不是还规定,员工之间也可以互相监督,谁发现有同事违反,可以举报,公司给予奖励,即可以获得被处罚同事上缴罚金的百分之十五。

  在平时,也有同事违反,同事之间就相互警告,你给我记住,我逮着你了!当然这只是同事之间开玩笑,在没有被上司发现之前,谁愿意让同事去处罚呢!

  如今,到公司已一年有余,终于明白了公司老总的用心。而这些违反规则所罚的款项也都用于公司内部员工的娱乐活动中,当罚金被累积到一定数额时,就可以让更多的员工集聚在一起搞活动,包括茶话会,公司员工生日party等,这样无疑促进了员工之间的感情交流。

作者:朱春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