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街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1:59 长沙晚报

  于我,老街就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照片,陈旧泛黄而充满韵味,一张一张铺满心底。

  我们光着脚丫子东窜西逃时,老街很大,大得足够我们躲猫猫、过家家。藏在树后,趴在墙角,钻到邻居家的后院。老街的每一棵树、每一根草、每一寸土,小伙伴们了如指掌。淘气胡闹的我们也招来了不少“杀身之祸”,被邻居拿着棍子追着沿街飞跑,撵得鸡飞

狗跳;也被父母罚跪,写保证书。记得我保证书中最后一条总是——成绩只准上升不许下降。

  小伙伴里,我排行老大,成为一呼百应的大哥。对于那帮曾经的哥们儿,我现在只记得一些姓名和童真的脸蛋。真正能对号入座的只有她——梅,一个恬静的小女孩,扎着小羊辩,眼睛大大的。梅总是在我身旁缠着,大哥哥前大哥哥后地叫。在她面前,我学会了要树立好形象,要有一种男子汉气概。帮她爬树掏鸟窝,收拾欺负她的男孩,哭的时候装小狗哄她。梅也特别亲我,在她的小口袋里,总有一些五颜六色的糖果,每次都会给我吃,总会让我先擦手之后才吃。我曾经红着脸问她:“梅子,为什么对我这么好?”,梅笑了笑,露出洁白的牙齿。

  初中毕业了,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专,梅考得不如意。她找到我,一起去了那个属于我们的小巷。梅淡淡的微笑中透出一丝悲伤,话也不说,塞给我一大把糖,一个文具盒,头也不回跑了。我呆立在原地,文具盒里面有一张纸条和很多文具,纸条上说:涛,你永远都是我的大哥,你不是很喜欢吃糖吗,这些糖是祝贺你考上中专的,文具是我送给你的,我想以后也用不着了,祝,心想事成,学习进步。署名是:妹,梅。

  又是一个栀子花开的日子,我毕业了,来到一座沿海城市工作。离老街愈远,我就愈发想念……

  终于休假了,我几乎是迫不急待地回到了老街。老街确实老了,残存的部分诉说着逝去故事。记得以前有人开玩笑说:“点上一根火柴,就能围着老街跑上三圈。”此时就是给我一天的时间,恐怕也不能回到以前那般熟悉,更不用说找回曾经的痕迹。街道拓宽了,石板路被水泥路掩埋了,树叶修剪得如课本上的几何形状。熙熙攘攘的赶集冷清起来,再也看不见斑驳的木板门后琳琅满目的小店,换来的是宽敞透明的玻璃门;店主也不再是逗我哄我的老大爷了,更没有听见那悠长的大嗓门叫卖。惟有一群年轻人放着刺耳的音乐,试图招揽客人。

  我找到梅,她怀孕了。老公是一个卖副食的,长得很粗犷。夫妻俩很热情地招待我,口里总少不了“城里人”,交谈中,我发现往日清纯宁静的梅变得如我家中爱说爱闹的姨妈。梅说现在很幸福,也很满足,有一个很疼他的男人,一个店铺。自己平时帮着丈夫打点生意,做家务。生活还过得去。我们又回忆起以前的日子,梅说她很久没这么高兴了。男的也在一旁附和着笑。当我问到初中毕业后她做了什么。梅沉默了,岔开话题问起我的事。听完我讲,梅叹了口气,“还是读书好啊!”但男人的眼神似乎有点不同意。

  我要走了。梅一个劲儿让我坐下,留我吃饭。饭是梅亲自做的,很香,很丰盛。梅给我夹了好多菜,也偶尔给男的夹了一些。男硬是要我喝酒,被梅子挡了下来。

  捉迷藏、梅、老街,或许已经远去……

作者:王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