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温总理自己打伞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2:00 光明网
李振忠

  11月13日人民网《华东新闻》报道:“我们有些干部与别人接触时,不注意礼节,常常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比如大声接听手机,惟恐别人听不到。还有一些本来不值一提的细小事,比如有人在办公楼宇、公共场所如厕后不及时冲水,造成臭味飘散、污染空气。这些事情看似小,实则不然……”江苏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在“网上宿迁”公众论坛发的一个《关于宿迁人的行为举止细节问题》帖子,一时成为该市的热点话题,跟帖数不断攀升,一天之内,已接近1000。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帖子,说的是温家宝总理去某地视察工作,总理自己打伞,而当地官员却有个专门给他们打伞的,对照自己十足的官态,这些官僚们的眼神里露出的是尴尬与茫然。然而,这样的专人打伞一族,在官僚中还少见吗?

  笔者看过一条新闻,是说某市一位局级领导,很年轻,大约三十来岁的样子,到某地视察抗洪抢险工作,也是身后跟着个打伞的,而且这个打伞的年龄在五十岁以上,大约是当地的一个县区级干部,一个五十多岁的干部给一个三十多岁的领导打伞,年轻人在伞下,年老人在雨中,让人们心里感觉到一股子官味和腐朽味,官大一级压死人,何其悲哀与无奈?对比一下温家宝总理的自己打伞以及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给对方的夫人打伞,中国的大小官僚们颐指气使的霸气与霸道,简直是可以把天来给撑破,对于这些官僚的一举一动,老百姓哪个不是心知肚明,指望这么一帮子官僚来为人民服务,那不简直是欺骗老百姓的天方夜谭吗?常常对旧电影中国民党官僚让下属打伞提鞋的作风嗤之以鼻,如今的某些官僚又咋样呢,岂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说到不冲厕所,我想与官员不打伞是出于同一种思维方式,出于同一种官僚恶习,他们出门可以不打伞,可以皮鞋锃亮地下田下地去“慰问”老百姓,可以穿着高档名牌西服去与车间里挥汗如雨的工人们握手,就差没把自己包裹在一个密闭的空调罩子里了,这与封建社会的皇帝的黄盖伞有什么两样?一个习惯了让别人打伞的官僚,他怎么会习惯于自己冲厕所呢?

  一个集体,最烦的就是这种不讲公德的人,谁不冲厕所,谁的道德水准就要打折扣,这在部队里尤其体现的明显,一个不冲厕所的战士是不可想象的,假如出现了这么一个不冲厕所的战士,他会带着这个污点而抬不起头来,直到来一番实实在在的表现之后,才可能消除这个污点,而不冲厕所的官僚又说明什么呢?说明他道德水准不佳却又得到了提拔,说明他一直是这样行为低劣却没有引起他的直接上级的批评而仍然得到了重用,有人说张新实是在作秀,如果比照一下一个战士在部队中不冲厕所的罪过,比照一下一个幼儿园的学龄前儿童在幼儿园里不冲厕所的罪过,人们就会懂得,张新实究竟是在作秀还是真正的注重了官德的改造。

  一个不冲厕所的官员缺乏最起码的做人道德,他甚至要拜幼儿园的孩子为师先补补道德课,他走到如今的位置,不知偷渡了多少道道德之坎、考评之坎,一个不乐于自己打伞的官员也绝不可能是一个好官,如果有人说他是好官,不打伞不冲厕所只是个人小节,那就请他与温家宝总理比一比,与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比一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