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加利亚总理:保将积极参与中欧战略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2:37 新华网

  新华网索非亚11月18日电(记者杨习英鲍杰)即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保加利亚共和国总理谢尔盖·斯塔尼舍夫日前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记者联合书面采访时表示,保加利亚2007年1月1日加入欧盟后,将积极参与中欧战略伙伴关系,为发展中欧对话作出实质性贡献,充当中国企业走向欧洲的桥梁。

  斯塔尼舍夫高度评价保中传统友好关系。他说,保加利亚是继苏联之后世界上第二

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这一事实表明,保加利亚自1949年起便在不断发展并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保加利亚将中国视为亚洲地区重要的政治和经济伙伴。近年来,保中关系发展势头迅猛。此次访华恰逢保加利亚加入欧盟前夕,这无论从保中双边层面还是从广义的欧中关系层面来说,都充分体现出保中两国对深化各个层次政治对话和拓展经济文化合作的迫切愿望。

  斯塔尼舍夫重申,保加利亚始终不渝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保加利亚承诺不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

  谈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斯塔尼舍夫说,中国推行的积极对外政策旨在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中国的对外政策及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发挥的作用,使中国成为亚太地区一个重要的稳定因素。国际社会对于中国为促进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进程、积极参与同东盟以及其他地区性组织对话、坚决支持诸如反恐、打击跨国犯罪、防治流行病和抵御自然灾害等一系列重要事务方面作出的努力和贡献,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鼓励在多种文明之间开展多边合作以加强安全及共谋发展的意向也是令世人瞩目的。

  斯塔尼舍夫高度评价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他说,无论保加利亚政府还是保加利亚社会,都极为关注中国的经济改革进程。“在我的国家,中国是飞速发展国家的同义词,它正在成功地向确立高技术经济过渡。中国政府实行的对外开放、吸引外资、引进新技术和先进管理方法的政策在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政府推行的战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一战略旨在确保经济持续、科学和平稳发展,注重各地区平衡发展,保护环境和构建和谐社会。这一切,使我有理由祝愿中国朋友在快速发展经济和提高全民生活水平的工作中取得成功”。

  谈到保加利亚入盟后关于发展保中关系的问题,斯塔尼舍夫表示,欧盟同中国的关系发展异常迅速,并已升华为全方位的战略伙伴关系。保加利亚希望能在保中传统友好关系基础上,为发展欧中对话作出实质性贡献,逐步成为欧中战略伙伴关系中的积极参与者,为加深保中政治交流以及为寻求新的领域合作平台提供可能。

  他说,保加利亚加入欧盟将为发展商贸创造更好的条件,从而促进保中经贸和投资合作的发展。保加利亚地处欧亚交通要冲,并将成为欧盟未来边界。这种有利的地理位置将很自然地使保加利亚为亚洲伙伴走向欧洲市场发挥独特的桥梁作用。为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保加利亚政府将推行有利的税收政策,自2007年1月1日起将公司税下调10%,使保成为欧盟成员国中税率最低的国家。

  谈到保中经贸关系,斯塔尼舍夫表示,自2002年以来,两国间投资合作已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在保加利亚,中国的投资已从贸易和餐饮业转向工业生产、轻工和家电生产等领域。中国一些大企业已在保加利亚市场上立足。两国已开始致力于建立合资企业,共同走向第三方市场。他认为,推动保中经贸合作是重中之重,两国在该领域仍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中国是保加利亚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2005年双边贸易总额为7.8亿美元,同比增长55%,而今年有望突破10亿美元。“我们将共同努力,期待能够在未来取得突破性发展”。

  斯塔尼舍夫表示,保加利亚将积极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他相信,这两大盛事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不仅有助于扩大多边合作,而且可加深中国人民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友谊,这将是对中国实力的又一次印证。他祝愿友好的中国人民在未来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