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内最新民调:国民党清廉度比民进党高1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4:29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18日电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中国时报》最新民调显示,民进党全力保扁,陪上清廉形象,认为民进党不清廉的民众,比例大幅提升至六成八,比国民党的五成三高出十五个百分点。四成五的台人认为执政还是选择国民党比较好,青睐民进党执政的仅剩下一成一。

  依据《中国时报》与中天电视公司于十六日完成,针对台湾地区一千余位成人的党

派清廉度民调显示,民进党清廉形象濒临破产,但马英九特别费事件对国民党的杀伤力相对有限。

  调查显示,台湾亲绿大老吁扁下台,绿营“立委”辞职明志,获得五成八民众认同,五成七的民众反对陈水扁运用刑事豁免权影响“国务机要费”的侦办,四成三的民众希望陈水扁立即下台。

  调查发现,五成八的受访者肯定亲绿大老与意见领袖的做法,认为陈水扁应早日下台,还给台湾一个清明的政治环境。一成六的民众不认同这些人士的做法。

  陈水扁公开表示若一审有罪就下台,民众多认为是缓兵之计。调查发现,四成三的受访者认为等一审宣判时,陈水扁任期可能早已结束,所以应该立刻下台。三成三的民众表示可以等到一审判决之后再下台。四个百分点的人觉得不论一审是否有罪,阿扁都不必下台。

  有人倡议陈水扁任职期间应受到“宪法”刑事豁免权的保护,所以应该停止侦办“国务机要费”案,但民众多不同意此种说法。调查显示,五成七受访者认为陈水扁应该诚实面对,让司法有充分运作空间。二成三的民众则赞成暂停侦办“国务机要费”的说法。

  扁马分别受“国务机要费”和首长特别费影响,调查显示,国民党略受内伤,民进党却显然受到重创。调查发现,六成八的受访者认为民进党力挺涉入贪渎弊案的陈水扁,已经不配称为一个清廉的政党;只有一成四还认为民进党还能具有“清廉勤政”的形象。

  若与《中国时报》在六月底第一次罢免案未通过时的调查相比,当时认为民进党清廉的民众,比例为一成三,并没有明显变化。但是觉得民进党不清廉的比例,早先为五成六,如今却大幅上扬了十二个百分点,成为六成八。

  相对的,虽然马英九也被卷入特别费风暴,但国民党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调查发现,二成三的受访者认为国民党已经有效扫除黑金,目前已经称得上是个清廉的政党。五成三的民众觉得国民党仍不算清廉。

  与六月底的调查相比,可以发现认为国民党清廉的民众比例,由先前的一成六,增加了七个百分点。不过认为国民党不清廉的,也从四成九上扬了四个百分点。

  岛内四个主要政党,哪一个执政最让民众放心呢?调查发现,四成五的受访者认为国民党将是最佳选择。一成一的民众支持民进党,拥护亲民党的约有三个百分点,青睐“台联党”的为百分之二。二成的民众表示这四个都是“烂苹果”,希望能有其他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