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札记:“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4:50 人民网

  近日,美、英、澳三驾马车在伊拉克问题上再次遇到十字路口,去向不明,而且想法不一。

  面对暴力四起的伊拉克局势和国内日益高涨的撤军呼声,美国总统布什不但骑虎难下,似乎也进退维谷;英国首相布莱尔好像认识到退为上策。在13日的政策讲话中,他倾向于对伊拉克政策进行调整,并希望能看到包括叙利亚、伊朗在内的所有中东国家在伊拉克问

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则不同。他一开始就坚决主张和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并始终坚持联军在伊拉克应驻守到整个使命完成。眼下,霍华德仍旗帜鲜明,不但反对布莱尔调整对伊拉克政策的主张,更担心布什做出从伊拉克撤军的决定。霍华德14日在悉尼澳美协会晚宴上深情地说:“好朋友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他还说,澳大利亚坚决在伊拉克坚持到底。为了使布什不改变对伊拉克政策,霍华德在极力为布什壮胆。

  当然,霍华德此番言论不光是为朋友两肋插刀,更重要的是在考虑澳大利亚的自身利益。他在晚宴上不时真情吐露。他说,无论伊拉克的事态多么棘手,澳大利亚如果在困难时刻不维护美国,那就太危险了。澳大利亚的长期利益在于“强大而又广泛参与国际事务的美国”。如果联军被视为失败而撤离伊拉克,不仅会怂恿恐怖分子,更会对华盛顿的“声誉、威望和影响造成巨大损失”。他强调:“一个虚弱的美国,一个孤立的美国必将大大改变本地区的力量对比。这将给澳大利亚的利益带来损害。”

  不难看出,霍华德既要把澳大利亚完全地置于美国的保护伞下,又要借助美国势力在本地区显示自身的存在和力量。(人民网堪培拉11月18日电)

人民网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景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