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政府用车应优先考虑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毅

  今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在用财政资金实施政府采购时须优先选择“绿色产品”。不按规定采购的单位,财政部门有可能拒付采购资金。昨天,财政部和环保总局联合发文,公布了我国第一份政府采购“绿色清单”,政府用车只能选择九大被环保认证的品牌。(《京华时报》11月17日报道)

  戴上绿色环保的帽子,似乎一切都变得合理了。但看罢政府采购中九大公务用车的品牌,似乎各个国家的品牌车都赫然在列,但却惟独不见完全是我们自己设计、自己生产,或是自主成分比较高的自主品牌,这又不能不令公众心中添堵。

  看看吧,九大公务用车中,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是法国品牌车,日产、思威是日本品牌车、奥迪A6和奥迪A4、宝来、捷达、开迪是德国品牌车,而现代则是韩国品牌车,中国的自主品牌车呢?中华、红旗、夏利、奇瑞为何上不了政府采购的名单?难道仅仅是因为没有一个环保总局的“绿色产品”标志?还是有其他不能言说的原因?

  这显然是一个颇为令人费解的政府决策。因为纵观世界各主要汽车生产国,虽然环保的力量越来越大,环保汽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但几乎所有的主要汽车生产国都在政府用车一项上,毫不犹豫地选择本国的自主品牌车,韩国如此,日本如此,美国如此,德国如此,法国同样如此。

  为什么到了我们这个民族汽车工业正在发展的国家,我们的政府官员以及公务人员,却不以乘坐自主品牌车为荣?反而要为之设置种种门槛,限制公务用车的国产化?这不能不让人们反思。

  当然,没有必要如同愤青一般将公务用车外国品牌化扯上民族自尊的高度,但我想任何一名政府的工作人员,都该以乘坐自己国家生产的自主品牌车为荣,即使这只关乎一种朴素的民族情感,只关乎一种爱国之心,对我们的公务员们提出这样的要求,并不算高吧。

  我以为,该选择什么品牌的车,这是一道所有政府官员都该认真思考的价值判断题。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